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2月13日 星期五

日本安保政策真是为和平吗?(望海楼)

■ 华益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2月13日   第 01 版)

  2月1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例行国会期间发表施政演说。日媒称,安倍回避或模糊了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宪法等引发严重争议的问题,仅表示要促进安保立法,以使该国能“无缝”应对所有事态。

  尽管口头上有所回避,实际行动中安倍已摩拳擦掌,准备在本届国会中推动审议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全保障配套法案。这将是安倍改变日本国家安全保障政策的又一步骤。

  早在首次担任首相时,安倍就进行了所谓“强化安全保障”的尝试。如设立“关于强化首相官邸国家安保功能会议”,强化首相官邸对国家安保政策的“指挥”作用,并筹划设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该届政府还设置了“关于重新构建安全保障法制基础恳谈会”(安保法制恳),来研究依据和平宪法该国不能行使的集体自卫权。

  因病辞职后,安倍的诸多打算在第一任期内未能落实。在第二次当选后,安倍立即“重振旗鼓”,重启“安保法制恳”,成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以内阁决议方式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还破例提前修改《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并制定了日本首部《国家安全保障战略》。

  上述一系列举动,都以“积极和平主义”为旗号。按照日本本届政府的逻辑,二战后对该国非军事化改造是“消极和平主义”,抑制日军备无助于缓和亚洲紧张局势。因此,安倍号称要转而推行“积极和平主义”,“为世界和平作出更多贡献”。

  日本反复强调战后其对东南亚国家提供的政府开发援助,以及日参与的联合国维和行动,希望借此树立和平形象。

  然而,日本宣称的以和平为目标的安全保障却经不起推敲。

  日“安保法制恳”研究集体自卫权时曾提出几个议题,其中除了日是否可以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为他国部队提供救援和支援外,还包括日能否与在其近海受攻击的美国舰只共同防卫。很明显,日安全保障中的重要目标之一是与盟友加强合作。在推动国内安保立法修改的同时,安倍政府与美一起进行了《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工作。在美支持下,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容已经写入这一指针。指针修订还大幅拓展了自卫队活动范围和任务。事实上,日自卫队职责已出现重大转变。日将由“专守防卫”转向协同美军一起实行对外干预。而这一切是否真正为了和平,却是难以界定的。

  和平借口掩盖下的还有安倍实现日正常国家化的企图。安倍在施政演说中含糊其辞,称要“深化有关修宪的全民讨论”。但安倍早就提出全民公投的选项,甚至已制定出明年参议院选举后实施这一计划的时间表。种种迹象显示,安倍摆脱战后和平体制的意图日渐明晰。

  另外,日大肆推行历史修正主义,与中韩等战争受害国制造摩擦,更是不利于和平稳定。如果日本真的以和平为目标,就应知道,相比于反省历史,所谓“应对所有事态”并非治本之道。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稳中求进 适应和引领新常态
要想登上高峰 必须不断攀登
李克强同希腊新任总理通电话
日本安保政策真是为和平吗?(望海楼)
刘云山看望著名科技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