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狼图腾》首映获赞

本报记者 苗 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2月09日   第 07 版)

  导演让·雅克·阿诺与影片中的狼演员在一起

  日前,由中影出品,法国著名导演让·雅克·阿诺执导的国产大片《狼图腾》在北京首映,获得广泛好评,有望成为继徐克的《智取威虎山》后,今年贺岁档的又一口碑之作。

  影片根据姜戎创作、畅销500万册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原作是作者根据自己在草原11年的知青生活,倾其半生心血著成,已被翻译成30多种文字在海内外出版。和以往观众看到的特效大片不同,《狼图腾》的亮点在于98%都是实拍,为此,剧组花费3年时间养了大约40只狼,等它们长到成年后电影才开拍。拍摄经历了春夏秋冬四季,拍摄日长达160天。加上之前断断续续的筹备,这部电影共花费了大约10年时间。

  据悉,小说2004年出版后,中影就买到了电影改编权。曾拍摄过《熊的故事》和《虎兄虎弟》两部动物电影并曾荣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让·雅克·阿诺,成为执导《狼图腾》的最佳人选,而且阿诺只看了1/3的故事就决定接拍这部影片。他说,原因在于他觉得这部小说具备了所有拍娱乐大片的元素,而且有感人的部分。这部电影的执行制片人王为民已经和阿诺合作多年、多部电影,王为民介绍,此前,阿诺执导《兵临城下》时也拍过狼,但只有一只狼,而且是用长焦拍的,所以没有过瘾。王为民自己起初为了完成找狼、养狼的任务,经历了多次失败,直到他在从法国回中国的飞机上偶然看到了一部用真狼拍摄的纪录片《Wolf》,联系到了加拿大著名驯兽师安德鲁·辛普森,才使这一困难得到化解。当打电话给安德鲁时,对方竟然很平静地说:“我等你的电话等了3年了!”原来安德鲁早已看过英文版的《狼图腾》,觉得这部书一定会被拍成电影,而导演只可能是让·雅克·阿诺。

  阿诺认为影片中最精彩的一场戏是“狼马大战”:“40只狼,200匹马,600多人参与,而且在内蒙古的雪夜拍摄。虽然艰苦,但过程都是愉快的。”他表示,“电影业是一个有挑战性的行业,我们喜欢挑战。”

回忆林海雪原的日子
《狼图腾》首映获赞
话剧《爱恋·契诃夫》在京首演
天地人合一的草原传奇
崔永元义务主持打工春晚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