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从新旧报告看美对华认知变化(望海楼)

■ 苏晓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2月09日   第 01 版)

  近日,美国政府发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从内容看,该报告综合论述美全球利益和目标,并提出美制止侵犯、落实国家安全战略应采取的行动。该报告反映出美国安全政策的基本立场,因此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此次发布的报告是奥巴马任期内的第二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上一份报告发表于2010年。两份报告的涉华部分反映出,美国一直关注中国崛起尤其是军事现代化,并试图影响中国的发展方向。相比之下,美国对中国战略认知有若干变化。

  其一,美国更为关注中美发生冲突的风险。旧版报告强调“做好准备”,来确保美国及其地区和全球性盟友的利益不会受到中国军事现代化的负面影响。新版报告则明确表示,尽管存在竞争,但美国反对“两国对抗不可避免”的判断。

  其二,美国更看重与中国的合作关系。上一份报告提出,两国不能在每个问题上达成共识,但意见不同不应该妨碍美中双方在共同利益领域进行合作。新报告认为两国合作达到前所未有水平,寻求在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经济发展、朝鲜半岛无核化等问题上进行合作,并特别肯定了双方在减少碳排放方面的成果。

  其三,美国对中国防范加深。2015年报告指出,美国要推动亚太“再平衡”战略。其中,美国密切关注中国在亚洲“扩大存在”,要求中国在海上安全、贸易、人权等问题上“维护国际规则和准则”。美国将东海和南海问题作为重要安全关切,并将矛头指向中国。报告声称,美国反对“任何通过恐吓解决领土纠纷的做法”,并压中国与东盟尽快达成“南海行为准则”。

  其四,美国强化在新领域的对华竞争。网络安全被写入新版报告。美国指责中国政府和私营部门为商业利益窃取美国贸易机密,并宣称将采取必要行动。

  上述变化的背景是中美实力对比的变化。一方面,美国认识到,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发展势头不会因外部干扰逆转。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提升,“中国因素”对美国发展和战略成败产生着重要影响。与中国对抗和冲突不利于美国家安全。

  另一方面,美国越发将中国视为对手。近年来,尽管美国仍是世界唯一超级大国,但从发展趋势看,美国主导的单极世界正在被一个多中心的世界所取代。在此过程中,美国试图凭借其优势和特权迟滞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力量的崛起。尽管美国在口头上声称其亚太“再平衡”战略不针对中国,实质上却多管齐下对中国布局,应对中国崛起。

  根本上,美国家安全战略仍未能摆脱零和思维。美国所谓的领导世界如果是将自身“安全”建立在别国“不安全”之上,则不但有悖于各国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世界潮流,也无益于美国实现安全。调整视角,理性看待中国,才能维护共同安全,扩大共同利益。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腾冲 侨眷侨商最爱办学堂(行进侨乡·腾冲故事)
我国巨型射电望远镜启动核心项目攻关
首艘出口巡逻舰抵尼日利亚
大冬会:学生军勇夺两金
西藏逾七成百姓使用互联网
桃花坞木刻年画展苏州开幕
从新旧报告看美对华认知变化(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