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2月06日 星期五

厦门海关促两岸自贸区对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2月06日   第 03 版)

  厦门远眺

  据中新社厦门电 (陈悦)厦门海关关长柏华冰近日表示,厦门海关今年将深化与台湾海关机构的交流合作,打造厦台快速通关模式。

  2014年,厦门海关与高雄海关开展第二轮交流合作,成功推动两关合作纳入“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工作小组”专家组范畴,支持海运快件、跨境电商试点运营;通关效率继续在大陆保持领先,连续4次获福建通关便利化评比第一名。

  柏华冰表示,厦门海关今年推动两岸贸易物流数据交换信息平台建设,促进福建自贸区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对接;推动厦金、泉金“小三通”、客货滚装、大嶝市场以及对台海运快件、跨境电商做大做强。

  福建自贸区挂牌在即,厦门片区在其中面积最大。来自厦门海关的消息显示,去年厦门海关已在关区有序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14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

  柏华冰透露,厦门海关将积极支持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桥头堡建设,大力支持投资产品回运、离岸贸易和“出境加工”等贸易业态,服务“高水平引进来”与“大规模走出去”;加强通关效率综合治理,不断优化通关环境;支持漳州古雷设立综合保税区,支持泉州晋江陆地港设立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创新飞机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境内外维修、大宗货物期货保税交割等业务监管模式,支持动漫创意、信息管理、供应链管理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据悉,去年厦门海关共监管进出口货运量1.05亿吨,进出口贸易总值7920.88亿元人民币,比2013年分别增长13.34%、7.31%,这一进出口贸易值创厦门关区历史新高。

“虹吸效应”正在发酵
平潭外商投资增长快速
厦门海关促两岸自贸区对接
进城“小候鸟”又到返乡时
和平古镇:“进士之乡”修旧如旧
福州:河清水秀更宜居
守护团圆回家路
“法律驿站”服务外来工
责编:王连伟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