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2月06日 星期五

货币政策不转向 支持实体再加力

降准并非跟风推中国版QE(市场观察)

本报记者 周小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2月06日   第 02 版)

  朱慧卿作(新华社发)

  2月5日,央行启动全面降准,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央行还对相关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定向额外降准。专家认为,此次降准是在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外汇占款明显放缓的背景下实施的,体现了结构性支持和定向调整相结合的意图,并非货币政策转向全面宽松的信号,也不是跟风推出中国版QE(量化宽松)。

  

  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在全球各主要经济体近期纷纷打出货币宽松大旗的背景下,市场对中国降息的预期不断增大。然而,降息的愿望并未实现,反而意外地等到了降准。央行在2月4日晚间突然宣布全面降准。

  “此次降准的直接原因是人民币贬值压力下资本流出增多、外汇占款下降,加上春节前资金需求上升,令市场资金趋紧。”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此次降准将释放近7000亿元资金,有利于保持市场充足流动性,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并通过增加信贷供应带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连平强调,此次降准不能简单地与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画等号,因为央行此次的目标很清晰,主要是针对目前外汇占款增长明显放缓的问题。

  “央行此次降准属于预调,是在经济还未出现明显问题之前采取的预见性和预防性的措施。”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此次降准的力度比普遍预期要大、时间要早,主要原因是近期国内实际贷款利率仍在往上走,资金面总体偏紧,而如PMI等一些重要经济指标都在下滑。

  定向降准调整结构

  此次央行降准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即在全面降准的同时,还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首次采用的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相结合的方式。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去年的降息并没有完全达到缓解“小微”和“三农”融资贵、融资难的目的,当前平均20%左右的存款准备金率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企业贷款利率。央行此次降准释放了有力信号,即通过减轻银行负担来降低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对此,连平也表示认同,他认为“普降”和有针对性的“定向降准”相结合,体现了调整既注重数量又注重结构以及央行在货币工具使用上的灵活性。而定向降准,则体现了结构性支持及定向调整的意图,以增强对薄弱经济环节的金融支持。此番降准,将有望降低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企的问题。专家还认为,本次降准释放的可贷资金是否能够真正流入到实体经济,还将取决于商业银行自身的风险管理和信贷政策。新兴产业和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有望获得更多资金支持,而传统制造业、房地产业信贷资金则依然趋紧。

  短期降息概率不大

  事实上,随着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主要经济体近来纷纷采取降息措施,中国此次降准是否开启了宽松通道引发市场广泛猜测。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今年进一步的降准降息的空间已经全面打开,但不论降准还是降息也只是维持货币政策的中性,未来财政政策还需要加码。

  不过,在连平看来,当前货币政策只是微调没有转向,没有实施强刺激措施,表明中国在宏观调控上依然保持了定力。此次降准还给市场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即货币政策是灵活的,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而动用所有工具。

  对于未来是否还存在降息可能,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目前采取降息或降准的政策空间都比较灵活。央行现有的货币政策工具有很多,连续降准或降息的可能性比较小。未来将根据经济运行状况,灵活地搭配使用降准、降息、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工具,预计全年1-2次降准是合适的。

  “短期内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但未来仍有可能继续降准。”连平预计,上半年可能还会下调准备金率1-2次、每次0.5个百分点。下半年随着稳增长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房地产市场企稳、中国经济转好,资本流出和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缓解,准备金率下调的压力也随之减轻。至于降息,鉴于上次降息的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当前贷款基准利率已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尤其是考虑到降息会缩窄中外利差、加剧资本流出,短期内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经济新常态带来六大新机遇(热点聚焦)
锦州:满绣传承催生新产业
资讯快递
降准并非跟风推中国版QE(市场观察)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