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2月05日 星期四

挥别“姚李刘时代”

中国体坛迎来新一波“男神”“女神”

本报记者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2月05日   第 07 版)

  宁泽涛

  张虹

  袁心玥

  张虹在颁奖现场与众星自拍

  陈盆滨

  如果问近10年的中国体坛出现了哪些世界级的重磅运动员,相信很多人都会毫不犹豫地说出姚明、李娜、刘翔这3个名字。然而,随着“篮下巨人”“网球一姐”成功转型为姚老板、李妈妈,刘翔基本半退役,刚有所斩获的泳池蛟龙孙杨在唾沫里挣扎,中国体坛亟待新星崛起。

  日前,在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颁奖现场,记者目睹各路冠军、强者一一光彩亮相,聆听粉丝尖叫欢呼,感受到新时代体育人的力量及影响力。他们再次掀起中国体坛的波澜,向新领军人物的目标昂首迈步。

  

  拿得下冠军 hold住舞台

  颁奖典礼后,最火的是谁?不是李娜,不是林丹,而是最佳男运动员宁泽涛和最佳突破奖得主张虹。

  从颁奖那晚开始,他们的人气急剧上升,照片迅速占据社交平台和网站的头条,被网友冠以新“男神”“女神”。颜值高、身材好,成绩傲人,谈话得体,这样的少男靓女谁不爱?何况,他们的金牌,分量还很不一般。

  在仁川亚运会上,宁泽涛游出超一流的水平——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他以47秒70的成绩赢得金牌,不仅刷新了亚运会纪录,而且成为了首位游进48秒的亚洲人。而在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上,张虹以1分14秒02的成绩获得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比赛的金牌,这是中国冬奥会历史上的第一枚速度滑冰金牌。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新时代的“男神”“女神”不仅重视在赛场上自我超越,也懂得如何在舞台上自我展示。精心准备两三套礼服,开场献唱,众人自拍……不少观众和网友惊呼,原来体育明星也可以这样“美翻了”。网友@大萌紫异想记在微博上给宁泽涛留言说:“以后的比赛都加油!我越来越爱体坛了。”

  就是要速度 就是要激情

  体坛的核心之一——田径场,是大家最渴望“男神”出现的地方。但残酷的事实是,中国在田径跑道上拥有的世界级巨星实在少得可怜。而获得最佳组合的准“男神”四人组——田径男子4×100米接力的陈时伟、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也许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期待。

  在仁川亚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赛中,他们以37秒99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这个成绩排名年度世界第四,大大提振了中国田径的气势。

  颁奖现场连线时,正在美国佛罗里达进行训练的几位准“男神”表示,今年的北京世锦赛上,他们要力争奖牌,展现中国速度的霸气。期待他们成长为真正的霸气“男神”。

  最佳非奥运动员奖获得者陈盆滨,则是近些年中国风起云涌的跑步运动的代表,被网友们称为“励志男神”。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他,2010年放出豪言要跑遍七大洲的顶尖极限马拉松。没想到4年后,他真的完成了。收官之战南极100公里极限马拉松赛,他是冠军。

  陈盆滨有耐力,更有激情。颁奖现场,他足足讲了十几分钟的获奖感言,却仍感意犹未尽。到了媒体间,面对记者他继续慷慨激昂,“人生有了梦想就会改变。人生每一天都不一样,为了梦想而努力,最好走起来,跑起来”。他的故事,诠释着体育的力量。

  永远的“女排精神”

  2014年,中国女排没有冠军进账,却一口气拿下最佳新人、最佳教练、最佳团队3个奖项。在颁奖现场,观众台上“女排,加油”“郎平,我爱你”的欢呼热烈而持久。连前来“打酱油”的原中国女排队长冯坤及其泰国丈夫,也吸引了不少媒体和粉丝的关注。在发表最佳教练获奖感言时,郎平甚至哽咽了。她说:“感谢大家对中国女排的厚爱。希望我们再接再厉,再上一个台阶,再攀高峰。”

  这些奖项,既是对郎平团队的肯定,更是大众对女排情结的一种期许和寄托。无论这十余年来女排面临怎样的困境,它从未被忘记。就这一点看,女排精神超越了金牌,女排姑娘已经成为中国人心中永远的“女神”。

  2014年世锦赛上,就在任何人没有心理准备的时候,郎平率领青春“90后”女排打出了久违的激情和斗志,时隔16年再度夺取世锦赛亚军,这意味着中国女排拥有改变未来的力量,意味着她们仍是“三大球”项目中最给国人长脸的巾帼。也许未来,这些“美少女”们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美妙的期许。

中国体坛迎来新一波“男神”“女神”
稻花香里说丰年(体坛走笔)
开创新里程牌
谁能戴上总冠军戒指?
责编:汪灵犀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