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2月05日 星期四

取代美国?中国没工夫想这事(望海楼)

沈丁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2月05日   第 01 版)

  近日,美国资深中国问题专家迈克尔·皮尔斯伯里出版了他的新著《百年马拉松》。在这本著作中,他公布了被他“察觉”的中国长远战略:首先取得西方技术,接着发展强大经济,最后取代美国成为世界超级大国。

  让我们来看看中国是否有这样一个长远战略。应该说,中国确实是在从事一场百年马拉松,那是从上个世纪推翻封建帝制以来的民主建设和民族复兴的世纪征程。在经历了无数艰难曲折之后,中国成功地驱逐了入侵的列强,实现了国家独立,并迈上了改革开放和国际合作的阳光大道。今天的中国,已经成功地实现了初步小康,正崛起为世界瞩目的新兴大国。

  进入新世纪后,中国又迈入了实现全面现代化的超级马拉松。对于这场新的马拉松,中国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实现政治、经济、社会、生态、科教文化以及国防建设的全面均衡发展。如果跑赢了这场马拉松,我国确实有望全面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这是一场艰巨的超长征途,需要宏大视野、坚韧耐心以及持久努力。为此,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通过除旧布新推动体制进步,经由提高民生以增进人权,通过博采建言来改善民主。中国在这场国际马拉松中并非孤立,而是与许多国家相伴而行,其中多数国家同中国一样,都各怀民族发展、世界进步的积极梦想。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公开并明确无误地提出了国际合作主张。在全球化时代将各国生产资料要素予以优化组合,这才有了中国的劳动力资源与西方资本和技术的有效合作。中国的发展战略,在相当程度上已为其他亚太国家与地区做出成功榜样。中国走出具有自己特色的新道路,目标和途径都堂堂正正。正是如此坦荡合作形成共赢,才吸引大量外资和技术自愿进入中国,这又绝非坚船利炮所能驱动。

  马拉松跑了很久,勤劳勇敢的中华健儿逐步摆脱了落后。通过学习他国先进技术,我国在高铁、宇航和通信等一些领域已开始贡献中国创新,并通过省吃俭用、积少成多,开始向海外输出资本,寻求中资和技术与世界的合作共赢。我们从感谢他国让中国搭便车,逐步走到了欢迎各国来搭中国快车的新时代。

  学习,进步,再学习,再进步,从来就是中华民族的品格。这是我们的优点,我们无须为此感到不安。我们学习和引进的目的是为了进步,希望发展强大,这个愿望没有任何不当,任何民族都有同样希望。何况随着不断强大,中国正在前所未有地反馈世界,造福人类。认识中国的当代发展,学习中国的先进经验,已经成为许多国家的共识和行动。

  皮尔斯伯里新著的核心,是他认定中国计划“最后取代美国成为世界超级大国”,这可能是他以及持有类似观念的人士想多了。中国政府从未有过这种战略与论述。当然,不排除有些中国人出于百年积弱而怀有祖国将来成为超级强国的愿景。但我们深信,中国在更为强大之后,它也永远不会从事那种即使没有联合国授权甚至没有任何正当理由也敢任性侵犯他国的非法行径。中国愿意成为能够维护世界和平的强者,也愿意与美国、与各国长久和平相处,而没有刻意取代美国的意图。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会谈
尽快准确掌握情况 积极协助伤员救治
李克强主持党外人士座谈会
立春到 农事忙
我科学家发明石墨烯快速制备法
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备案启动
取代美国?中国没工夫想这事(望海楼)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