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2月04日   第 02 版)

  ●适度贬值有利抑制资本外逃

  人民币贬值是资本外流的结果,也是遏制资本外流的平衡因素。人民币越贬值,意味着资本外流的代价越高。贬值本身就有利于遏制资本外流。央行应该防止资本大量外流和汇率暴跌,但在一般情况下,应该让市场决定汇率。央行可以适度下调汇率中间价,并扩大汇率波动区间。

  ——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说。

  ●新常态是发展向好必经阶段

  中国人均GDP(国内生产总值)已接近1万美元,经济增速换挡特征明显。中国经济呈现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正是由工业化特征下后发经济发展规律的主导所致。目前,中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尚未完成,正在从上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经济新常态是工业化进程向后期阶段推进的直接体现,是我国经济发展迈向更高水平的必经阶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说。

  ●更多农民工将就近就地就业

  随着中西部的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推进,涌现出大量的工业园,很多企业也从沿海迁往内地,中西部与东部的工作条件差距缩小,加上惠农政策的实施,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的机会也较此前增多,加上大城市物价水平连年攀升,双重因素作用下,大城市“光环不再”。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用说。

  (宦佳整理)

各地“刹车”GDP走出短跑思维(热点聚焦)
声音
去年反避税对税收贡献五百多亿元
内蒙古新增煤炭储量四百多亿吨
云南农行力推“超级柜台”
农民工返乡路上“送”岗位
吉林:人欢鱼跃 庆丰年
“不印钞票印股票”该怎么看(市场观察)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