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2月03日 星期二

万象更新始于春

尹晓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2月03日   第 08 版)

  2月4日,立春,一年中的第一个节气,从天文意义上讲也是春天的开始。

  在漫长的农耕社会里,立春是开始从事农事的信号。周朝时,天子要斋戒,还要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到东方八里之郊迎春,祈求丰收。民间也有“鞭春牛”、“吃春饼”的习俗,这些都显示出立春在农耕文明中的标志作用。

  从春种秋收而来的农业经验中,对于春天,人们总是满怀希望,这个一个耕耘的季节,被寄寓美好。

  一年之计在于春,万象更新始于春。

  之于农事如此,对于一个国家的建设发展也是如此。

  2月1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聚焦“三农”,这是自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十二次聚焦“三农”,足见政府对粮食问题、对农业发展的重视。这里面也承载着几千年来的稼穑情怀,在农作开始的季节,做好准备工作,争取开创一个新局面。

  因为有秋收的期待,更会有春种的努力。

  经过2014年的努力,中国改革呈现出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生动景象,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有力促进了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工作。2015年,中国将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人们对改革的期待还会持续。

  开弓没有回头箭。

  1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九次会议,明确指出今年改革的任务责任重,要求高,各地区各部门要明确任务,及早部署。作为2015年的第一次中央深改小组会议,在即将到来的春天,为全年工作开始播种。

  气可鼓而不可泄,改革的步子和着春天的节奏大踏步地走来。

  经过了冬的雪藏,中国的沃土上,改革之树蓄积了更多的能量。

  从春天出发,在春雨的浇灌中,中国这棵大树将更加茁壮。

万象更新始于春
立春:古老时节走向现代
二十四节气:农历中的“阳历”
责编:赖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