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2月03日 星期二

内地赴港办年货人气不减(港澳在线)

王大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2月03日   第 03 版)

  香港素有购物天堂的美称,不仅商品质量好,更有价格优势。
  (来源:网络)

  羊年春节一步步近了,家家户户都开始操持办年货的事,而年底去香港买年货已是一些内地人的习惯动作。据香港媒体报道,最近每天都有数以万计内地客涌到香港办年货。2月1日罗湖口岸深圳往香港关口出现万人通关,有港人称要排队逾1小时才能过境,等待时间是平时的一倍多。内地旅客来港办年货,令上水港铁站一带人山人海,街道十分拥挤,而沙田、屯门、元朗、旺角及铜锣湾等购物区,针对内地旅客的零售店顾客络绎不绝,部分商店需实施人流管制。

  “绝对不往人堆里扎”

  香港入境处表示,罗湖管制站2月1日早上9时至中午12时繁忙时段,共有逾2万人次旅客入境,即每小时逾6700人次,较上个周日繁忙时段每小时约5400人次,多出约24%。

  “挑东西的时候推着购物车转个身都难,排队买单都要排上半个多钟头,真的很麻烦。”家住广州的张女士近年春节前夕都会来香港购置年货,“总结经验,我想到了一个特别妙的招,就是绝对不往人堆里扎。”张女士说往年的这个时候她都会去旺角一带扫货,但她决定选择到荃湾买货,因为要买的东西很多一天之内搞不定,就订了酒店。“一来酒店的价钱便宜,再者这边的人少,该有的店也都有,省了不少事儿。听说在元朗那一块的人也不多,以后也可以考虑。”

  调查显示,1/3深圳人每月至少去一次香港购物,去香港打酱油已经成为深圳人的常态生活。为什么要跑到香港去?香港素有购物天堂的美称,不仅商品质量好,更有价格优势,算上汇率,在香港购物已经相当于打八折。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的一份《深圳赴港购物消费现状调查报告》显示,约有77.3%的人赴港消费是出于“同等商品,价格比深圳便宜”或“产品款式多样,可选择性强”等考虑;32.5%的人选择“信任原厂、原产地出品”。

  畅快扫货也要多个心眼

  在香港,哪里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年货?

  跟罗湖仅有1站之隔的上水广场是深圳市民购办年货最青睐的地方之一。上水广场是新界北区的主要商业总汇,共分4层,琳琅满目,各种品牌的商品都有,既可购物又能用餐,大大方便了内地市民赴港扫年货“一日游”的需求。商场设有展览场,经常举办大型活动。

  海味干货可以说是不少内地人必不可少的年货,上环的海味干货街闻名久矣。来自广东的林小姐已经连续好几年到香港采办年货,她喜欢到上环的海味街去买海货,因为够“平、靓、正”,她说,香菇这些干货,香港的货品质量比内地的好;而巧克力、饼干等礼盒,价格便宜、种类多,可以买回去送人。不过上环较远,东铁线在尖沙咀转驳地铁2站至中环,再转驳1站方到上环。

  不过,有香港业者提醒,在香港畅快“扫货”的同时,消费者也要多留个心眼,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公共事务处主任黄映秋表示,内地消费者在购办年货时,最好到有信誉的店铺购买,并且保留好小票,以备出现问题时跟商家交涉,或者向消费者委员会投诉处理。

婉君,请和我做朋友吧!
两岸关系的底线不容挑衅
成立10亿港元企业家基金
香港入境处严厉打击水货客
内地赴港办年货人气不减(港澳在线)
羊毛艺术时装秀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