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29日 星期四

《2014政务指数报告》发布

政务微博成为“新常态”

刘 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29日   第 08 版)

  2015年移动政务峰会现场
  谢 明摄

  1月27日,人民日报社、新浪微博联合主办的以“新形势,新常态,新思维”为主题的2015年移动政务峰会在北京举行。人民日报社在会上发布由人民日报社出品,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制作,新浪微博数据支持的《2014年政务指数报告》,并推出“政务指数百强排行榜”等榜单。报告显示,2014年经过新浪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达到130103个,较上一年年底新增近3万个,政务微博发展成为互联网行业“新常态”。

  政务微博成为政务工作传播“新常态”

  国家网信办、人民日报社和数十个中央部委、地方政府机构新媒体运营负责人,以及新浪、微博等主流互联网平台负责人参与此次峰会,共同讨论政务机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应对新形势的解决方案。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杜飞进在致辞中提出,移动互联网时代构成了全新的移动生态,人们更多透过社交平台获取信息。这对党政机关来说是空前的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党政机关要维系与公众的良性互动,就必须努力用好这种社会化平台,适应各种移动终端。能否通过移动政务途径,把握“新常态”下的新机遇,“既是检验治理能力的尺子,也是评价群众工作能力的标准。”

  《报告》显示,政务微博作为政府对外形象展示的窗口,政府部门信息公开、民意沟通的重要渠道,不仅成为拉近市民与政府关系的桥梁,也即将成为政府政务工作传播的新常态。据统计,2014年经过新浪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达到130103个,政务机构官方微博94164个,公务人员微博35939个。全国有7个省的政务微博数量超过6000个。其中,部委微博稳健发展。党政机关宣传系统、团委系统、公安系统和司法系统是政务微博“第一梯队”,数量均过万。而在2014年20大政务机构微博中,中央部委机构占3个,包括“公安部打黑除四害”、“中国地震台网速报”以及“共青团中央”。

  《报告》还发布了2014年政务微博十佳应用奖。国资委新闻中心、商务部新闻办、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等十家政务机构微博榜上有名。

  政务服务打通网络问政“最后一里路”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新技术和新应用不断创新升级的新形势下,各级政府利用新媒体,开拓创新意识不断增强。《报告》指出,2015年,“信息发布+政务服务”将成为政务微博的发展趋势。

  2014年,政务微博在重大突发舆情前,信息公开越来越迅速,逐步成为第一信源。“昆明发布”在暴恐、地震等重大事件中应对及时,“平安北京”则在多起公众人物案件中及时发布信息,成为政务微博信息公开的典范。

  权威消息发布迈出了官民网络互动“最初一公里”,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则打通了网络问政的“最后一里路”。《报告》指出,部分基层职能“窗口”行业已经通过微博大胆创新服务模式,实现服务职能的升级。北京地铁多次私信推送故障信息,在微博平台提供首末车时间、地铁线路及车站站点查询。深圳交警则通过微博提供违章行为举报、违章查询、事故处理、车管所导航和违法处理预约等服务。

  “多微联动”打造舆论场上“国家队”

  2014年,微博舆论生态也在发生变化。《报告》显示,媒体、意见领袖、网民三大舆论场域共识度不断提升,3/4意见领袖倾向中立,极端思想被边缘化,理性声音逐渐占据主流。政务微博与媒体微博、名人微博、政务微信的“多微联动”也成为移动政务的重要趋势。

  在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南京当地政务微博和媒体微博主动将微博头像变为灰色,设置议程,提升了“国家公祭日”话题的关注度。4天内,微博相关话题产生20亿阅读量、40万讨论,130万网民参与手机端祭祀活动。

  人民网副总编辑、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谈及这一变化时建议,政务微博和媒体微博应“同频共振”,携手设置议题,打造舆论场上的“国家队”。

  (作者为海外网新闻部编辑) 

微信朋友圈广告,你接受吗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报道奖揭晓
依法治网从“清理门户”做起
政务微博成为“新常态”
巴西推介会在沪举行
360新闻
责编:罗 俊 邮箱:luoju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