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29日 星期四

不守规矩就会出事

张广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29日   第 05 版)

  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坛涌现不少政治热词。习近平1月13日在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提到的“政治规矩”就是新近政坛热词。

  作为中共的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强调讲规矩,尤其要讲政治规矩,大有深意。现实中国的很多政治难题便源于一些官员不讲政治规矩,严明政治规矩对于“全面从严治党”“重构政治生态”意义非凡。不讲政治规矩的现象,将被逐步根治。

  在中共的政治架构里,存在地方和部门

  利益保护严重,对中央政策选择性执行,有利的执行,不利的不执行或者是慵懒怠工、故意拖延的情形。

  高层领导人多次强调加强制度执行力,中国政坛仍存在不少制度执行难的问题。按政治规矩,凡是党的干部,就要无条件服从党中央决定,不允许讨价还价,否则就是不讲政治规矩。大搞“独立王国”,挑战中央权威,是将不讲政治规矩做到了极致。这种情况,是党内绝不允许出现的。

  “管教不严”问题亟须解决。从已经披露出来的信息来看,无论是周永康,还是薄熙来、令计划,都存在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管教不严的问题。事实一再证明,“管教不严”不仅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对自身和亲属、身边人也危害无穷。

  所以,党的领导人尤其是高级领导人,必须严管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纵容其对党的形象的伤害,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这一点,习近平年轻时就自我戒律:当官和发财本为两道,鱼和熊掌不可得兼。“管教不严”,看似是家事、小事,但它一旦造成恶劣影响,影响到党的形象,导致人民的不满,就是国事、大事,就犯了“不讲政治规矩”的大忌。

  不守规矩就要出事。早在25年前,邓小平就告诫,“党内无论如何不能形成小派、小圈子”。从已经落马的“老虎”看,“团体腐败”“塌方式腐败”让人震惊。民间流行的“石油帮”“秘书帮”“西山会”等说法,无不揭示了搞“小圈子”“小团体”的危害性。正如邓小平所言,“小圈子那个东西害死人呐!很多失误就从这里出来,错误就从这里犯起”。如今锒铛入狱的“老虎苍蝇”应该认真体会下邓小平这句话。

  “小圈子”,难免搞利益输送,难免搞派系政治。这是极为不健康的,是不守政治规矩的恶劣体现。中共执政的一大优势就是党员干部的组织性和纪律性。任由一些人搞“小圈子”,搞人身依附,不仅破坏中共政治生态,也会殃及民风社风,乃至司法公正。周永康离开四川以后,仍培植势力,搞团团伙伙,插手四川事务,便是血的教训。

中共的政治规矩是什么
不守规矩就会出事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