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29日 星期四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

推动民生改善是“张王金门会”重要考虑(特别报道)

两岸同胞心灵契合需时间但非遥不可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29日   第 03 版)

  2014年11月12日,张志军(右)在北京与王郁琦会面。
  韩海丹摄

  2009年4月7日时任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公布两份ECFA说帖。如今,两岸服贸协议仍搁置,陆资入台遇冷。
  王飞华摄

  本报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李炜娜)今天上午,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宣布,应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王郁琦的邀请,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将于2月7日至8日赴金门参访。有记者询问,“张王会”为何选在金门?马晓光说,张志军曾与王郁琦讨论金门民生问题,这是此次“张王会”放在金门的一个重要的考虑。

  马晓光介绍,张志军此次到金门访问,将围绕“稳定、发展、民生”6个字来作为主轴。双方将举行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工作会面,就今年两岸关系形势及有关问题交换意见,包括进一步讨论和推动与金门相关的民生议题。在金门访问期间,张志军还将与金门县长陈福海会面、与金门各界代表座谈,走访基层民众,了解金门乡亲的生活情况,听取金门各界对两岸交流合作的意见和建议。

  此外,马晓光还应询回应了陆资赴台、ECFA后续协商等话题。

  

  习近平与朱立伦互致函电中有三个重要共同点

  马晓光应询表示,在朱立伦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所发贺电与朱立伦的复电中,有三个非常值得重视的共同点:都高度评价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开创的良好局面,都认为两岸同胞获益良多;都表达了要巩固“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都满怀信心,希望能够继续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两岸民众来做出更大努力。

  马晓光说,国共两党及领导人这些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互动,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种良好的互动应该保持下去。

  马晓光在回答记者有关如何克服两岸心理差距的问题时说,增进两岸同胞的沟通了解,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实现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这是大陆一直以来的政策努力方向。为此,我们在两岸各领域交流中采取了相关措施。由于双方隔绝多年,这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需要时间。但我们相信,两岸同胞是兄弟姐妹,没有解不开的疙瘩。只要我们相互理解,加强沟通,实现心灵契合的那一天不是遥不可及的。

  陆资赴台比例下降和服贸协议延缓有关联

  有记者提问:近期台湾经济部门公布了一组数据,2014年台湾方面批准的陆资赴台件数同比下降,外界都认为这与两岸服贸协议搁置有关系。马晓光对此回应说,两岸的贸易投资在经过高速发展之后进入了新常态,陆资赴台比例的下降应该说也和服贸协议延缓有一定关联。

  马晓光指出,长期以来大陆方面一直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陆资企业到台湾投资,可以为台湾增加税收、带动就业,使两岸的经济交流和合作形成一种良性循环,互利互惠。希望台湾方面进一步减少对陆资投资的相关限制,为两岸经济合作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共同作出新的努力。

  有记者问及ECFA后续协商,马晓光表示,ECFA后续协商成果达成之后,可以进一步惠及台湾民众,可以有效地让台湾民众有感。更多的台湾产品通过降税和零关税进入大陆,更多的台湾中小企业、服务业到大陆来发展壮大,怎么会没有感觉?有感是毫无疑问的。我们推动ECFA后续协商的态度和政策是非常明确的,当然希望能够尽早达成协议,但是坦率地讲,这也取决于台湾社会。

  会否邀请国民党新任主席朱立伦赴大陆

  有台湾记者请马晓光介绍近期国共论坛的筹备状况以及是否邀请国民党新任主席朱立伦赴大陆。对于这样一个岛内颇有关注度的问题,马晓光回应称,多年来,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不仅为促进国共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也广泛吸收了两岸各界人士参加,增进了两岸同胞的沟通了解,推动了两岸的交流合作,出台了100多项共同建议,这些建议大多数都得到了落实。这样一个好的交流平台,当然应该继续办下去。国共两党有关方面也一直保持着沟通,有具体消息,会及时发布。

  “大陆新郎”成为媒体报道的新名词,有记者请教马晓光的看法。马晓光说,这个情况反映了两岸民众交往和两岸婚姻发展的提升和进步。早期的两岸婚姻多半是单向的,而且很多是为了生计。随着这些年两岸交流的扩大和深化,随着大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今天的两岸婚姻是基于爱情基础之上的、充满了特殊韵味的爱。我们希望两岸青年人在交流、创业、求学中进行更加广泛的接触和了解,不一定都能喜结连理,但是完全可以结下深厚的友谊。

蔡英文为什么急了(台岛夜话)
推动民生改善是“张王金门会”重要考虑(特别报道)
海峡组合晋级 澳网女双决赛
传授“文创秘籍”
香港流感爆发 近五年最严重(港澳在线)
台北电玩展美女尽出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