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28日 星期三

企业有“密探” 政党看景气

台湾尾牙吃什么有学问(宝岛万象)

木 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28日   第 03 版)

  临近农历春节,“尾牙宴”成了岛内不能忽视的一景。台湾的“尾牙”,大致相当于大陆的年终聚会。岁岁年年,尾牙在台湾已经成为一种特有的文化,折射人情景气。尾牙宴上吃什么看什么,企业间暗自角力。尾牙宴上有多少大腕明星、抽奖派送有几多金,都成为观察岛内景气的一个指标。甚至还有台媒称,当局政绩如何,看执政党或在野党尾牙宴吃什么就知道了。

  大陆元素融入

  尾牙宴上最传统的菜色是鸡。以往,摆桌时,如果鸡头朝向在座的某个人,就意味着这个人将被解雇;如果鸡头朝向老板自己,大家就可以放心享用美味了。不过现在,这道菜已去掉了鸡头,“解雇”的寓意渐渐淡化。如今,办尾牙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犒劳员工。除了丰盛美食,宴会上还会发放年终奖金,邀请明星或演艺团体演出。

  员工和老板也要自备节目。尾牙聚会,员工最大,老板通常会使出浑身解数,展现才艺或者来个变身秀。有的老板还会假扮成服务生给员工上菜,员工小“整”老板也无妨。对员工来说,尾牙也是个绝佳的好机会展现工作以外的自我。许多企业尾牙上员工自编自演的节目掌声不输明星。近年来,大陆元素不断在台湾尾牙上呈现。前两年《甄嬛传》岛内热播,不少员工都有古装创意节目,带火古装租赁行业。今年,大陆“神曲”《小苹果》吹进台湾。有业者表示,《小苹果》曲风活泼欢快,可以配合不同风格的装扮,成为今年大多数客户指定的舞曲。

  尾牙成了企业呈现文化软实力的另类平台。大企业的尾牙通常会邀请大牌明星,席开几十桌,靠财气就能凝聚人气。中小企业比拼的是创意。据台媒报道,不少企业都有“密探”专门打听同行如何办尾牙,希望可以让人耳目一新。

  红包抽奖少不了

  当然,尾牙上的高潮是派红包和抽奖。一年下来,企业业绩如何,尾牙宴的规模及现场派发红包的薄厚,都是重要参考指标。一般来说,员工通常可以收到相当于两三个月薪水的红包。而抽奖环节,则是高潮中的高潮,奖品也各有不同,有小礼物有现金也有股票。每年,台湾电子一哥“鸿海精密”的尾牙宴都备受瞩目。老板郭台铭常常送出几千张鸿海股票作为抽奖奖品,一夜之间变成百万乃至千万富翁似乎也不是神话。

  尾牙跟经济景气有着密切关联。由于经济景气回温、企业营运渐佳,今年台湾的尾牙宴热度有所上升。台湾1111人力银行近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有高达76%的上班族确定能吃到尾牙,高于去年的63%,因此演出团体、酒店的接单量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上升。

  折射政经情势

  尾牙似乎已经不再仅仅是交流情感的联谊活动。还有台媒借此观察岛内政经情势以及人文生态。

  前两年,台湾整体景气不佳,考虑民众观感,台湾当局机关包括马英九办公室、“行政院”、“考试院”等都曾决定不办员工尾牙。台军方每年都办的春节餐会也跟着“缩水”,改吃“复兴锅”,即肉类和蔬菜杂煮乱炖,颇有忆苦思甜的味道。针对当时国民党的不良政绩,民进党举办的尾牙宴则阔气地席开百桌,并且每道菜也都别有寓意,如“五味杂陈”、“百业萧条”、“人神共愤”等,吃尾牙也反“马”。

  大小企业也响应台当局号召的节俭风,纷纷缩小甚至停办尾牙。结果造成餐饮业者、农渔民收益大幅缩水,叫苦连天。去年,台当局决定复办尾牙,带动经济,不过各行政机构都有支出上限,每桌含酒水、场地费等不能超过5000元新台币。省钱大作战,“换菜”就成了去年尾牙的一个关键词。

  尾牙宴一年一次,年景好坏也非一餐饭所能涵盖。无论是企业老板,还是当局执政者,该多下工夫的显然也不该仅仅是尾牙宴上吃什么看什么。

台高校博士招生陷困境
香港春节要“让世界看见”(港澳在线)
台湾尾牙吃什么有学问(宝岛万象)
创新低 澳门2014年失业率1.7%
山东非遗展亮相台北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