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28日 星期三

中国新增7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

带宽增一半 网速成倍快

本报记者 潘旭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28日   第 01 版)

  1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了2014年全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发布会上透露,2014年10月1日,7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全部建成,经过两个多月的试运行,目前已全面投入使用,效果也已经初显。

  

  网络安全系数大增

  “7个骨干直联点的建成,对地方经济的带动和促进、互联网的发展和优化、用户的服务和体验,都有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效果已经初显。”闻库说。

  据了解,7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被称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程。为推进宽带中国战略,解决中国互联网顶层结构不均衡、骨干网间互联互通薄弱的问题,优化互联网产业布局,2014年初,工信部在大量调研、评估、论证的基础上,在成都、西安、武汉、沈阳、南京、重庆、郑州7个城市,启动了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工程,使中国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从3个增加到10个。

  闻库认为,新增7个骨干直联点使中国网络安全性能得到提升。他介绍说,原来流量转接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个点,一个点出故障,对网络会造成很大的影响,现在分散到10个骨干直联点上,北京、上海、广州的网间流量压力明显减少,全网流量更加均衡,各个骨干直联点之间相互备份,安全系数大大增加。

  跨网访问速度明显提升

  7个骨干直联点建成后的另外一个意义是明显改善网络质量。“全国网间带宽大幅度增加,跨网的访问速度明显提升。根据测试,增点地区的过网访问速率平均提高了1—2倍。”闻库说。

  据悉,新增骨干直联点工程直接投资达29.2亿元,建成网间互联能力6676G,超额完成全年扩容500G的目标,中国互联总带宽大幅增长近50%,达到2450G。

  7个骨干直联点的价值在由电商发起的“双十一”购物节期间得到了显现。2014年“双十一”期间,电商销售额近2013年的2倍,网络流量大增,但未出现拥堵。新增的骨干直联点,较好地保障了用户的在线消费。

  信息消费需求的增长,无疑是增设直联点的动因之一。工信部副部长毛伟明在发布会上介绍说,2014年中国信息消费额达2.8万亿元,增长18%;尤其是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2万亿元,增长20%;信息消费拉动了1.2万亿元的相关产业,对GDP的贡献约为0.8个百分点。

  网间结算价再降30%

  不久前,工信部表示,为配合骨干直联点建设,工信部近期将国家互联网交换中心的网间结算价再次降低了30%,有利于宽带上网价格进一步下调。

  闻库介绍说,下一步将继续优化互联网网络架构,继续提高互联互通质量,研究在更多地方,建设多功能、多层次的直联点或者交换中心,同时管好、用好已经建好的直联点,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除了新增7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外,毛伟明介绍说,2014年,村村通工程实施十年,全国通宽带乡镇和行政村比例分别达到100%和93.5%;电信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已批复42家民营企业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即将启动,电信业务资费将全面实行市场调节价。

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
带宽增一半 网速成倍快
李克强会见印尼客人
中国海军舰队首访荷兰
张德江与在京全国人大代表座谈
数字中国
美国为何放弃“空海一体战”提法(望海楼)
“腊八”起舞迎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