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26日 星期一

音乐剧中国化走向深加工

杨镝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26日   第 07 版)

  《森林诱惑》剧照

  日前,由新绎文化引进并出品的百老汇音乐剧《森林诱惑》在解放军歌剧院突破80场演出,并以即将突破100场的空前演出规模,开创国内音乐剧市场单剧演出场次的最高纪录。该剧除了引进为《阿凡达》、《地心引力》提供视觉艺术及技术的团队外,其豪华的舞台装置和纷繁复杂的机关令观众印象深刻,360度可旋转式立体主舞台也让人拍案叫绝。

  《森林诱惑》由美国“概念音乐剧之父”斯蒂芬·桑德海姆与编剧詹姆斯·拉派恩根据格林童话改编而成,讲述一对渴望拥有孩子的面包师夫妇,为了解除女巫诅咒走进森林发生的事,并串联起了《杰克与魔豆》《灰姑娘》《小红帽》《长发公主》4篇脍炙人口的故事。

  据音乐剧爱好者介绍,作曲人斯蒂芬·桑德海姆号称美国音乐剧的“票房毒药”,他的创作始终坚持艺术性,打乱时间上的线性叙述。尽管他的歌没有朗朗上口的旋律,故事情节也并非靠悬念取胜,但是却能传达出社会的阴暗面,直抵人性深处,特立独行于美国叙事音乐剧的主流之外。

  在这里,小红帽是爱过大灰狼的、灰姑娘是故意把水晶鞋丢下的“心机女”、王子虽然还是骑着白马的王子却没有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剧情的反转,形成彻底的颠覆,但颠覆得直戳现代人空虚、欲念、逃避等种种人性劣根的痛点,颠覆得让儿时的童话仿佛如同我们每个人的成长写照。正如观剧后观众的评价:“儿时的童话过期了,现在的童话,都是给大人们看的。《森林诱惑》是召唤了我们儿时那些熟悉的童话伙伴,上演我们身边的现实故事。”

  来看过这部剧的观众们都表示对繁杂的舞台布景印象深刻,幽蓝色调为主的灯光烘托出森林黑暗骇人的气氛,两侧的“森林边缘”在灯光的闪烁下神秘而充满诱惑,新概念数字视觉打造的巨人在转身的那一刻栩栩如生,杰克的豆藤在现场如同施展魔法般蔓延直上,灰姑娘的小鸟也在叽叽喳喳地欢快飞翔。值得一提的是,舞台中心的主场景设置极为巧妙,各个人物的情绪都能在这里找到归宿,面包师的悲哀,小红帽的天真,杰克的喜悦,女巫的疯狂都能在神秘的“山”上得到充分释放。

  《森林诱惑》一剧的中文版在改编和引入市场的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专注于将音乐剧本土化的新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森林诱惑》制作总监李晓菲坦言,这部音乐剧本身定位就与《猫》这类的商业剧有所区别,引进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引起观众们的思考。但她表示对票房有信心,因为全剧在编写过程中加入了更多中国元素,让剧本身更符合中国国情和观众的口味,比如,百老汇的原版并没有复杂的布景,这是团队为吸引观众进行的一次尝试。此外,这次更多地加入本土改良的创新元素,在剧情、唱词优化方面,舞美、服饰设计方面都精益求精,营销运作也更接地气。

  从事音乐剧幕后工作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国内能将灯光、舞美、翻译、演技、乐曲都做到顶尖水平的音乐剧很少,《森林诱惑》这样的作品出现本身就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这部音乐剧台词翻译巧妙,多首歌曲采用意译的方式,消弭了中西文化差异造成的隔阂感,让中国观众喜闻乐见。但可能正因为投入较大,市场宣传力度不够。“在当下中国音乐剧走向本土精加工之时,希望能培育出和百老汇一样的观众群,也希望能有更好的宣传渠道让该剧、让音乐剧这种艺术形式更广为人知。”

一部“五零后”的“致青春”
滋味醇厚的“乡土菜”
3D电影 你依然爱它吗?
卓越游戏将好莱坞《第七子》改编同名手游
音乐剧中国化走向深加工
《邻居也疯狂》“吵”出欢喜冤家
责编:苗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