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22日 星期四

2015,“依法治网”再升级

邱天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22日   第 08 版)

  1月13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官方网站“中国网信网”公布了近期被依法关闭的一批网站、栏目和微信公众账号。共有50家网站、频道(栏目)以及微信公众账号被依法关闭。据介绍,有关网站、频道(栏目)、微信公众账号被关闭的原因包括:假冒党政机关或媒体名义发布虚假信息;发布涉赌博、诈骗等违法信息;传播淫秽色情内容;不具备登载时政新闻资质违规登载时政新闻等。1月19日,“这不是历史”等133个传播歪曲党史国史信息的微信公众账号也被依法关闭。

  随着网络和新媒体的发展,以微信、微博为载体的新媒体呈现爆发式的发展和繁荣,以微信公众账号为代表的字数量成倍攀升。这一方面是新的传播形式不断发展壮大的好消息,但同时,由于新媒体的入场门槛被进一步放低,新媒体从业者鱼龙混杂,导致新媒体内容良莠不齐,一部分违法违规有害内容也因此得以传播。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互联网上的违法行为也理应得到处理。但由于新媒体的特殊性,从惩治违法犯罪角度来说,这些行为多数够不上犯罪,甚至执行治安处罚也既不现实又不合理;而从新闻媒体监管的角度来说,传统的媒体监管手段又往往对新媒体鞭长莫及,跟不上节奏。新媒体的发展形势呼吁着新的管理方法。

  2011年成立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就是在此新形势下应运而生的新机构。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习近平在会上专门指出,要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在这个领导小组的指导下,2014年国家网信办展开“净网行动”,清理了一大批互联网淫秽低俗内容。“微信十条”也成为新媒体管理的先行法规。2014年12月31日,中国网信网上线,标志着网信办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在此背景下,加强对新媒体网站、微信账号管理,只是网信办工作高效有序推进的一个组成部分。国家网信办发言人姜军在1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依法维护网民权益,依法维护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国家网信办2015年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定期公布违法违规网站“黑名单”。

  国家网信办同时公布的内容还有,今年将全面推进网络真实身份信息的管理,以“后台实名、前台自愿”为原则,包括微博、贴吧等均实行实名制,对此将加大监督管理执法的力度。实名制一旦实施,网络不良言论就能得到更好的控制。尽管部分公众对实名制以后的信息安全仍存有疑问,但应该看到,实名制只是全面加强互联网信息管理的一个方面。在网信办的统筹领导和全面推动下,公民个人信息安全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

“专车”动了谁的奶酪?
重拳整治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2015,“依法治网”再升级
搜狗独家首推“ 微信头条”
责编:罗 俊 邮箱:luoju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