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22日 星期四

制度公平不是均等

尹晓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22日   第 05 版)

  但凡涉及利益的事儿,都不太好办。

  养老保险并轨就是这么一桩,过了20多年,才动了刀。

  记得五六年前去采访,一位专家给我列举养老保险的诸多人群适用标准,还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术语“碎片化”。那时候,新农保刚开始试点,城居保还没有,农民工社会保险的转移接续还是个非常大的问题。不同被标签化的人群像一堵堵墙横亘在各自的空间里,打不通,也跨不过去。其中,最大的障碍是利益,不同的人群之间,不同的省市之间,很难统筹协调。

  后来,有了《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有了《社会保险法》,有了“小并轨”——新农保和城居保合并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直到近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确定并轨。之前,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之间退休金的差距一直为社会所诟病,这次,并轨了,按理说,异议声该少了才是,但还是应了一句老话:众口难调。由于并轨是个综合工程,要消化改革的成本,要避免由于缴费而带来的现实收入的降低,还配套了调工资的政策,于是口水又飞起来了。

  许多人都觉得自己受了委屈,凭什么公务员的工资要比企业打工的高?凭什么要比农民高?凭什么要比下岗职工高?公务员也百般委屈,凭什么工作了20多年,还拿不到2000元?

  说到底,大家纠结的是结果为什么不均等?偏向公务员、制度不公平的帽子就被不少人这么扣上了!

  但事实上,让劳动力都体现一个价本身就是不合逻辑,劳动不分贵贱但是劳动价值有高低,而薪酬是其中的一个体现。

  这次并轨,采用了工资调整、建立职业年金的办法来降低改革的阻力,恰恰是为了建立一个公平的制度,让近4000万的公务员不再游离在社会养老保险体系之外,与其他3亿城镇职工一样采用缴费方式建立起养老保险体系来。同时,在薪酬规范上,明确了工资的范围而减少补贴的收入,建立职务职级双重晋升通道,部级以下公务员不再配公车而采用车补发放,这一切不正是为了让公务员这个职业越来越透明,革除公众所痛恨的灰色收入、隐性福利么?

  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改革不是局部的调整,而是制度性的变革,养老保险体系之外,也是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重要举措。

解析养老金并轨四大疑问
制度公平不是均等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