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22日 星期四

上海严肃问责外滩踩踏事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22日   第 04 版)

  图为踩踏事件发生当晚的上海外滩。
  新华社发

  本报上海1月21日电 (记者刘建林、李泓冰、曹玲娟)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公布外滩拥挤踩踏事件11名责任人员的处理决定。黄浦区委书记周伟、区长彭崧等被撤职。新闻发布会前,上海举行党政负责干部会议,通报“12·31”外滩拥挤踩踏事件调查报告和黄浦区部分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调查结果,宣布严肃问责处理决定。

  认定为一起造成重大伤亡和严重后果的公共安全责任事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说,外滩拥挤踩踏事件是一起造成重大伤亡和严重后果的公共安全责任事件。必须深入剖析深层次的问题,真正吸取三方面教训,一是思想麻痹,二是管理松弛,三是从严管党治党做得不够,治权治吏不够严、管干部带队伍不够严。

  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应急办主任熊新光说,“这是一起对群众性活动预防准备不足、现场管理不力、应对处置不当而引发的拥挤踩踏并造成重大伤亡和严重后果的公共安全责任事件。”

  调查证实,当晚22时37分,外滩陈毅广场东南角北侧人行通道阶梯处的单向通行警戒带被冲破,大量市民游客逆行涌上观景平台。23时23分至33分,上下人流不断对冲后在阶梯中间形成僵持,继而形成“浪涌”。23时35分,僵持人流向下的压力陡增,造成阶梯底部有人失衡跌倒,继而引发多人摔倒、叠压,致使拥挤踩踏事件发生。“黄浦区政府和相关部门预防准备不足,现场管理不力,应对处置不当,对这起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熊新光说。

  上海外滩拥挤踩踏事件责任人员处理情况经上海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家属救助抚慰金确定为80万元

  伤者救治情况如何?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介绍,“截至1月21日上午8时,49名伤者中已有46人经诊治后出院,3人继续在院治疗,其中重伤员2人。目前一名重伤员仍处于昏迷状态,生命体征不稳定,病情危重,仍在全力抢救治疗中。另外一名重伤人员生命体征稳定。”

  据上海黄浦区政府官方微博21日晚发布消息:黄浦区政府会同有关社会组织共同研究制定了遇难人员家属救助方案。对家属的救助抚慰金确定为80万元。其中,50万元为政府救助抚慰金,30万元为社会帮扶金。

  上海纪委通报“跨年夜公款聚餐”处理情况

  上海市纪委对黄浦区部分干部在“外滩源附近一家高档餐厅用餐”一事的调查处理情况也在今天公布。经查,黄浦区区委书记周伟等人公款吃喝,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检监察机关依据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予以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周伟、彭崧、吴成因对外滩拥挤踩踏事件负有相应责任,一并处理。

  经查,2014年12月31日23时,外滩投资集团(黄浦区属国有企业)董事长周旭民邀请黄浦区委书记周伟等人到益丰外滩源商场察看跨年活动,在已结束营业的空蝉餐厅(由外滩源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吃夜宵。周旭民让位于空蝉餐厅对面的壹藏餐厅(同由外滩源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提供了寿司、面条、汤圆以及饮料、清酒,共消费2700余元,未付费。

  

  相关责任人员处理情况

  周伟 市委委员,黄浦区区委书记。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彭崧 黄浦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给予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周正 黄浦区副区长,黄浦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给予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吴成 黄浦区区委常委、副区长。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处分。

  陈琪 黄浦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给予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陈荣霖 黄浦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局长助理兼指挥处处长。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徐文虎 黄浦区市政管理党工委副书记、市政管理委员会主任、区城管行政执法局局长。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孙忠明 黄浦区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周顺国 黄浦区市政管理工作委员会调研员,外滩风景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陈昌俊 上海市公安局指挥部副主任。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

  余志豪 上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

中国政府奖学金上调资助标准
中国外贸仍是世界亮点
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队受勋
首部发展质量年度报告发布
日喀则农民欢度藏历农家新年
3400辆无障碍列车投运
“文化下乡”情意暖
纪录片《养老中国》在京开机
上海严肃问责外滩踩踏事件
3人仍在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