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首批二代身份证将陆续到期

从身份证看中国社会变迁

叶晓楠 黄兴华 柴雅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21日   第 04 版)

  日前,成(都)绵(阳)乐(山)城际铁路开通持二代居民身份证直接检票进出站服务。

  从2005年开始,全国多地大范围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这意味着从今年起,这些首批换发的10年有效期身份证面临到期,受到影响的将集中在今年26到35周岁的“80后”。

  自1984年颁发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开始,到2004年国家开始推行二代身份证,30余年来,这张薄薄的卡片记录了人们生活的足迹,契合了一代人的成长,见证了中国社会的变化。

  一代身份证:手工填写

  “领证的人都拿着两张一寸黑白照片和户口本,当时的场景就像过年一样,很多居民围着,拿到身份证后都特别兴奋。”女高音歌唱家单秀荣说。1984年8月30日晚,首批居民身份证发放仪式在北京东城区朝阳门内大街203号文化部宿舍大院的老干部活动站举行,单秀荣成了领取身份证的“第一人”。

  塑封的卡片,黑白照片,手写的姓名、出生日期等基本信息……这就是最早的一代身份证的模样。其制作流程大概需要五个步骤:先在一张与身份证尺寸相等的白纸片上写字,将姓名、性别、出生时间、住址、签发期、有效期、编号等信息写上去;然后,再用剪刀对五花八门的照片进行修剪;符合要求后用胶水把照片贴上去;送到派出所翻拍;最后塑封。

  单秀荣说,原来去外地演出,住旅馆,去邮局取稿费等都需要单位开介绍信,没有工作单位的也得到街道居委会开介绍信证明身份。有了身份证,就可以证明自己的身份,住宿、取款、买火车票都太方便了。

  2001年,单秀荣将这张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一张身份证无偿捐献给了北京警察博物馆。

  2013年,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停止使用。

  二代身份证:功能更多

  相比一代身份证,二代身份证不仅卡片上打印的文字信息与彩色的人像使之更加美观,而且融入了IC卡技术,安全性和功能性都得到了提升。

  在功能上,身份证用处越来越多:将一张小小的身份证放在火车票自助取票机的识别区,点击“确认”之后,预先购买好的车票就直接从出票口出来了;在外住宿,酒店工作人员由原来“手写登记”改为“机器扫描身份证”……

  有专家表示,身份证从无到有,从第一代发展到第二代,不仅是简单的个人身份证明的变化,方寸之间折射的是社会管理方式的转变和居民生活方式的提高。二代身份证中芯片技术的应用,让个人信息更加完善,社会管理的精细化成为现实。

  “80后”身份证:该换新的了

  2015年,身份证又到了一个更换的“新关口”,哪些人今年需要换取新的身份证呢?

  据了解,首批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从2005年开始大范围推广,根据规定,未满16周岁的公民,自愿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的,发给有效期5年的居民身份证;16至25周岁的公民,身份证有效期为10年;26至45周岁的公民,身份证有效期20年;46周岁以上则为长期有效身份证。据此推算,今年需要换“新证”的恰好跨越整个“80后”年龄段,也就是今年26到35周岁的公民。

  民警提醒,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需换领“新证”的,最好提前3个月提出申请,因为身份证过期将给居民行使权利、办理其他证件及日常生活造成不便,比如不仅会影响居民在银行办理储蓄等业务,办理购房、车票、保险、出国护照等也会受到影响。

  另外,为使身份证使用更加安全,目前办理、换领新证时,开始录入指纹信息。

中国将建50至100个高端智库
中国加快构建中欧铁路大通道
“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年”启动
冰雪体育文化节开幕
青海11处湿地列入国家试点
中国成亚太旅游发展引擎
从身份证看中国社会变迁
关闭传播歪曲党史国史信息公众号
缅北战事致大量中国公民被困情况不实
榕江花开早 高铁行画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