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20日 星期二

台湾民众对当前社会风气评价不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20日   第 03 版)

  新华社台北1月19日电 (记者陈斌华、王笛)台湾远见民调中心19日发布台湾地区首次“社会风气指数”调查结果。调查显示,以10分为满分,民众结果只给了5.05分,显示民众对当前台湾社会风气评价不佳。

  调查显示,台湾民众持正面评价的社会风气有“运动健身”、“学习健脑”及“邻里和睦”,将近6分;而持负面评价的是“公众人物责任感”、“新闻媒体公正客观度”和“企业老板的良心度”,均在4分上下。民众认为,企业道德、新闻媒体、法令规定和制度,是台湾最迫切需要改善的社会风气项目。

  此外,调查显示,台湾民众非常重视个人道德与家庭,尤其在孝顺、负责任、良心的评价接近9分;而与日常生活、工作相关的价值观相对居中,落在8分的区间,包括守法、勤劳、忠诚、追求进步、理性思考;正义感、节俭与财富的重要度则落在7分范围内。对社会传统价值看法,世代之间存在差异。年轻人较不重视“勤劳”及“节俭”,但对“财富”较为重视,中老年人则重视“负责任”、“良心”、“勤劳”的比例显著较高。

  此次调查由财团法人吴尊贤文教公益基金会委托远见民调中心,于2014年12月7日至11日进行,成功访问20岁以上民众1006位,最大抽样误差为正负3.1%。

朱立伦正式就任中国国民党主席
“制服团体”缘何受港人追捧?(热点追踪)
台湾的“斗”“和”“拖”(台岛夜话)
“薪情”牵动香港上下的心情(港澳在线)
香港国际时尚荟萃开幕
台湾民众对当前社会风气评价不佳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