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20日 星期二

台湾的“斗”“和”“拖”(台岛夜话)

言 浩(台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20日   第 03 版)

  前台“国安会”秘书长苏起先生最近在一个论坛上发言时,明确指出台湾要走出目前弱智的困境。他说,台湾的环境由国际、两岸及岛内等3个方面组成,几个阶段的面貌也不一样。到了马英九时期,国际关系安定、两岸安定,但岛内情势不好。

  台湾是个海岛,虽然外部形势时时刻刻冲击台湾,但因为孤立太久,许多事情民众甚至岛内菁英都没感觉,经常做出错误的判断与期待。主“斗”的民进党今后有可能主导分裂而衰退的台湾,同时要面对内部巩固且实力与意志更强大的中国大陆、内部分裂而有心无力的美国,以及内部巩固但对外仍在起步的日本。涉及台湾原来比较稳定的大三角,因台湾内部变化而转成不稳定,原来已不稳定的内部小三角(蓝绿红)将变得更不稳定。

  台湾内部有人认为趋势越来越有利于“台独”,但是两岸的实力对比趋势愈来愈有利于统一。中国大陆已有5个省的GDP超过台湾,扁交棒给马英九时,广东省的GDP已超过台湾,接着是江苏、山东、浙江……统与“独”两个不同的想法将产生剧烈激荡,如何避免台湾内部的极端力量发生冲突,是重大的新问题。

  扁“执政”8年主“斗”,马在第一任主“和”,第二任时期实施“拖”。在野6年均“逢中必反”的民进党,应该负起责任来检讨“斗”是否可行。如果不可行,又该如何?他们不承认“九二共识”,那么又要以何种两岸都能接受的共识与对方展开对话?台湾当政者应洞烛机先,依据信息顺势利导,使台湾趋吉避凶。

  (作者为曾任《联合晚报》主笔、《中国时报》专栏作家)

朱立伦正式就任中国国民党主席
“制服团体”缘何受港人追捧?(热点追踪)
台湾的“斗”“和”“拖”(台岛夜话)
“薪情”牵动香港上下的心情(港澳在线)
香港国际时尚荟萃开幕
台湾民众对当前社会风气评价不佳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