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20日 星期二

“我们很想去云南旅游”

张若谷/文 刘建华/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20日   第 02 版)

  玉龙雪山雪景

  “我们很想去云南旅游,我们全家都知道石林。”说起云南旅游,在孟加拉国《独立报》工作的小姑娘齐娅一脸向往。

  近年来,随着孟加拉国经济的较快发展,该国已经诞生了一大批中产和富裕阶层,尤其在人口超过千万的首都达卡,人们的业余活动日益丰富。在著名的达卡俱乐部,每晚举行的聚会和球类比赛日程排得满满当当。然而由于其国内基础设施较为落后,旅游设施比较缺乏,当假期到来,越来越多的孟加拉国人选择扶老携幼走出国门。由于孟加拉国临海,山地和森林风景一直是孟加拉国游客的首选。目前,多数孟加拉国人选择新加坡、泰国,还有文化近似的印度以及沙特阿拉伯等国家作为假期出行的目的地。

  近年来,孟加拉国还兴起了医疗旅游的热潮。由于该国医疗条件较为落后,富起来的孟加拉国人纷纷选择泰国、印度等国家进行体检、治疗和疗养,有许多人每年都要定期前往这些国家的医院小住,以保证身体健康。

  中国作为孟加拉国周边最大的国家,一直是孟加拉国人渴望到访的目的地。而云南是中国距离孟加拉国最近的省份,从昆明直飞达卡仅需两个小时。据孟加拉国主要的旅游公司Bextrade首席执行官哈克介绍,云南在孟加拉国已经具有了相当的名气,石林几乎是家喻户晓的景点,还有许多人都希望能到云南打高尔夫球。而云南的温泉、雪山以及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等特色旅游资源更让许多孟加拉国人心向往之。据了解,目前孟加拉国前往云南旅游的游客数量依旧较少。尽管如此,往返昆明、达卡的航班依旧每天爆满、一票难求,两地相互往来的需求可见一斑。

  哈克特意为笔者总结了孟加拉国游客最大的特点:更习惯于举家出游。由于深厚的家庭传统观念,该国一个家庭至少都有十余位成员,因此在出游时更加倾向于选择以家庭为单位组团旅游,希望旅行社能帮助他们料理酒店、交通和各种票务。哈克说,目前孟加拉国还没有旅行社能够提供英文服务、价格适中、定制化的中国和云南旅游线路。此外,哈克还希望中国与孟加拉国能够继续沟通,进一步简化对孟加拉国人的签证手续,以便让更多渴望到中国旅游的人如愿成行。

大服务 云南经济大盘“潜力股”(云南产业转型升级述评)
“我们很想去云南旅游”
傣乡人勤早春忙
架文化之桥 铺民心通途
责编:孙 懿  邮箱:rmrbhwb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