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16日 星期五

香港青年偏见加深

小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16日   第 09 版)

  近日,香港青年协会公布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香港青年国民身份认同感下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占62.6%,比2007年的92.8%大跌;同时,表示关注中国发展和中国历史的人数也下跌。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也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受访的香港青年64.7%不愿意到内地就业,原因为“对内地法治欠信心”者最多,其次是“不习惯内地生活”和“对内地社会有负面印象”、“内地生活品质差”。

  香港与内地交流日益频繁,香港青年对内地的认同感却在下降,偏见正在加深。对此,香港各界都给出了自己的评说。香港中国历史教师会会长李伟雄认为,香港部分传媒报道偏颇,经常报道中国内地的负面新闻,鲜少客观报道国情及社会发展,即使报道也多是经济数字等,没能令青年留下深刻印象。他认为香港传媒应更全面报道内地,香港政府也应将中国历史课列为必修课,并增加近代史的比重,同时资助更多考察活动,让学生亲身接触内地。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指出,香港青年有偏见“责任在大人”。他批评香港一些政界、宗教界、教育界人士向青年灌输负面思想,不利于香港的未来。香港青年没有从中国近代史角度,理解国家现在的变化和成就,部分年轻人更只将西方价值观与中国作一种平面比较,“西方好多实际情况,他们都不清楚,包括民主制度的缺失。”他称香港青年对西方的看法太过浪漫主义,美化了西方,产生排拒国家、同胞的观念。

  刘兆佳说:“你中不中意都好,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在国际社会、西方人眼中,香港人就是中国人。”“任何试图同内地割裂、同中央对抗的状况,只会把中国和香港带入险境。”他提醒从老师到公务员“纵使你有偏见,都要对香港的未来负责”。

台湾地名背后的故事
香港青年偏见加深
在台北赏清宫翡翠
“禽”况不妙(台湾万象)
名厨沾“腥”(台湾万象)
唱大戏(抓拍澳门)
责编:陈晓星 邮箱:cxx@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