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16日 星期五

2014年微博流行语——

片言只语折射多彩时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16日   第 07 版)

  “萌萌哒”、“醉了”、“小鲜肉”……这些网络流行语,是否已经成了你的口头禅了?近日,新浪微博通过大数据统计列出了2014年在微博中出镜率最高的20个流行词,这些词汇背后的故事也代表了中国网民一年的生活热点。

  网络热词引爆微博

  “萌萌哒”根本停不下来

  随着网友对于微博的使用日渐频繁,微博流行语也越来越多地成为生活中的口头禅。2014年网友在微博上使用最频繁的20条最酷流行语中,“萌萌哒”和“醉了”这两个微博原生词以5298万和5012万的提及量排在前两位, “根本停不下来”、“且行且珍惜”、“暖男”、“心塞”、“买买买”等热词也纷纷上榜,在马年春晚上爆红的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也成为去年的微博最酷流行语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暖男”的提及人群中,女性网友比例远远大于男性网友,可见上微博的女网友更关注情感话题。而“APEC蓝”热词的提及人群性别分析,男性网友比例占到69.57%,男网友相对更加关注国计民生。

  大事小事身边事

  事事都要刷微博

  微博作为全球领先的中文社交媒体平台,在社会热点事件爆发时,都会引发网友发布微博数量的爆发式增长。在最HOT大事件的盘点中,世界杯以2.9亿的提及量牢牢占据第一的位置,“雾霾”的提及量也超过5000万。“马航飞机失联”、“冰桶挑战”、“周一见”、“阿里巴巴上市”等热点事件也是微博网友关注的焦点。

  除了热点事件,各地网友对身边的大事表现出更高的关注度。“北京地铁公交调价”相关话题的阅读量高达1.8亿,是关注度最高的本地话题。“台风威马逊”、“湘潭产妇之死”等事件的话题阅读量也超过1亿。

  体育年世界杯最受关注

  马拉松快速蹿红

  2014年我们经历了巴西世界杯、索契冬奥会和仁川亚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李娜退役”、“孙杨被罚”、“丁俊晖登顶世界第一”等热点人物也成为微博网友关注的焦点,微博已成为体育赛事传播的重要平台。

  世界杯凭借其独特的魅力成为2014年微博网友最关注的体育赛事,“乌贼刘”、“上天台”、“百万德迷”都因世界杯而引爆微博。世界杯期间,微博中的总互动量达到14.92亿条,话题阅读量更是达到297.5亿次。仁川亚运会和索契冬奥会的微博互动量也都超过1亿。随着跑步健身的流行,马拉松赛事也引起网友的官方关注,去年厦门、北京、上海、广州四个城市马拉松赛事的微博互动量也达到9800多万。

  综艺电视剧热点频现

  女性观众超八成

  明星一直都是微博网友关注的焦点,明星参演的综艺节目和电视剧也一直是微博热门话题的主要方向。随着2014年台网联动的逐渐深入,微博已成为吐槽评论电视节目的主要网络阵地。

  最热综艺节目中,“爸爸去哪儿”以超过15.6亿次的曝光量成为微博网友最关注的综艺第一名,“花儿与少年”、“我是歌手”、“十二道锋味”等节目紧随其后。最火爆电视剧榜单中,由众多新生代男神出演的《古剑奇谭》最为吸引网友关注,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达到71.1亿次。排在第二名的《风中奇缘》,主话题阅读数量达到68亿次,微博上热烈的讨论引发了网友对该电视剧主创的关注,“风中奇缘”及9位主创在电视剧热播期间总共增长了220万粉丝。

  有趣的是,大部分综艺和电视剧的微博关注人群,女性都远远多于男性,可见“小鲜肉”和“欧巴”们如今都被微博女网友“承包”啦。在“风中奇缘”发起的跨屏投票“卫月PK九月”中,吸引了38万网友参与。

  神曲走红

  《小苹果》成最火歌曲

  2014年,微博加大了在垂直领域对优质内容的推广力度,同时为影视、音乐等领域提供了更加方便专业的推广工具和平台,目前已有多位明星在微博进行其音乐作品的首发预售,而电影行业更是将微博作为了网络营销的主要阵地。

  《匆匆那年》、《一步之遥》、《后会无期》成为2014年微博最火电影前三名。《小时代3》收获20多万条影评成为讨论最激烈的电影,《后会无期》以51.3亿话题阅读量成为话题性最强的电影。在所有参与微博预售的电影作品中,《匆匆那年》的预售100%来自于其微博粉丝,被评为年度粉丝电影。

  在2014年付费歌曲下载榜单中,张杰的《很奇怪我爱你》被购买次数达到58287次排名第一,虽然歌曲底价通常是2元,但热情的微博粉丝往往都选择加价购买来支持自己的偶像,最终人均付费已达到8.31元,可见微博对于唱片行业的影响及潜力。筷子兄弟的新作神曲《小苹果》提及量超过1400万,成为微博上最火的歌曲。

  此外,榜单还对2014年的微博评论“神最右”进行了盘点。无论热点事件还是娱乐新闻,微博网友都能够利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来进行另一种方向的点评,让人往往眼前一亮,进而更够思考人生,“神最右”已经成为了微博原创的标志内容,并进一步掀起了微博网友的互动热度。

  (文纳)

选拔复杂严苛,节目仍成谜
片言只语折射多彩时代
京城东南部首家摄影文化基地建成
芒果TV触电 好莱坞值得点赞
图片报道
中意文化艺术合作项目启动
责编:郑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