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亚洲杯次轮今日傍晚开打

中国男足需要更多胜利

本报记者 刘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14日   第 08 版)

  于海庆祝破门

  亚洲杯赛事预告:

  1月14日(北京时间17时)

  中国VS乌兹别克斯坦

  

  1月14日,中国男足将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球场迎来亚洲杯小组赛的第二个对手——乌兹别克斯坦队。

  首轮的开门红,并不足以打消人们心中的疑虑。中国队能在亚洲杯上走多远?想必今天的比赛结束后,会给出一个更清晰的答案。

  首胜不足喜

  回顾小组赛首场比赛,凭借王大雷的闪光表现以及于海的任意球破门,年轻的“佩家军”赢得了首场正式大赛的胜利。无论是球员的精气神儿,还是教练的战术布置,都可圈可点。

  不过,虽说运气总和实力相随,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国足的胜利有幸运的成分。上半时,中国队边路中路的进攻套路打得“风生水起”,但由于锋线缺乏一锤定音的出色前锋,优势并未转化成进球;下半场面对对手的反扑,体能早早出现问题,被沙特队抓住了控球中的漏洞,险些导致失球。

  首胜固可贺,但接下来面对强敌乌兹别克斯坦队和朝鲜队,中国的球员们还面临重重考验。况且,国足历来有亚洲杯开局不错的“传统”。如何将状态保持和延续到小组赛的最后一轮甚至淘汰赛,有待于球队从战术到心理的调整。

  次战迎考验

  毫无疑问,乌兹别克斯坦是中国队在小组赛的最强对手。世界排名第71位,列亚洲第四,在东、西亚角力的亚洲,乌兹别克斯坦可谓是中亚势力的代表。

  实力的体现不仅在纸面上。近两届亚洲杯,乌兹别克斯坦都扮演了中国队出线的“拦路虎”:2007年和2011年小组赛都是如此。迄今为止,中国男足14年正式大赛不胜乌兹别克斯坦。

  不过,既然能战胜18年未曾胜过的沙特,赢下乌兹别克斯坦也绝非“脑洞大开”。国足主教练佩兰也表示,对手有9个人打过上届亚洲杯,比我们成熟,比我们有经验,但我们也要找到制敌的办法。

  首轮比赛,乌兹别克斯坦一球小胜朝鲜。从进程来看,乌兹别克斯坦队的进攻体系比较完善,尤其是两个边路进攻速度和层次比较丰富,中场核心杰帕罗夫飘忽的跑位和准确的传球将考验中国队的后防线。

  渴望新胜利

  如果不能从乌兹别克斯坦身上拿分,最后一轮对阵能拼善抢的朝鲜队,中国队恐又面临“打平就出局”“赢球就出线”的境地,这显然是屡次倒在最后一刻的中国足球不愿面对的局面。

  更现实地来看,国足在亚洲杯上的成绩也会对未来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产生影响。在最新一期的国际足联国家队排名中,中国排名第96,亚洲位列第9。如果不能在3月份之前进入亚洲前8,极有可能无缘世界杯亚预赛40强赛的种子队。

  目前,排在中国队之前的卡塔尔、约旦和阿曼首轮均遭败绩,而排名在中国队之后的澳大利亚、伊拉克表现却相当抢眼。在排名较为接近的情况下,一场比赛就有可能决定几支球队的命运。因此,中国队对胜利的渴望理应更强烈。

  且不去考虑进入淘汰赛极有可能面对的韩国和澳大利亚两强,活在当下的中国队需要继续用胜利滋养内心、凝聚民心、积累中国足球的正能量。

聂卫平:我有一个围棋梦
陈耀烨成功卫冕
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发布
好好踢,别管啥定律(体坛走笔)
中国男足需要更多胜利
图片报道
国际儿童滑雪节将启动
责编:彭训文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