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为本报坚持办赛点赞 为围棋走向世界蛮拼

聂卫平:我有一个围棋梦

本报记者 彭训文/文 赵树宴/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14日   第 08 版)

  聂卫平解棋

  聂卫平接受采访

  聂卫平为小棋迷签名

  扫描二维码
  登录海外网
  了解更多细节

  30年前,他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上以11连胜震惊世界棋坛。

  30年后,手术后恢复尚未彻底的他,新年的首个官方活动,选择了本报承办的世界围棋名人争霸战。

  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聂卫平这样总结自己:“围棋是我毕生的事业,我此生此世就是为围棋而生,为围棋而活!”

  展望新的一年,聂卫平说,我们围棋人有两个梦,一个是中国梦,另一个是围棋梦。

  

  个性老聂 真诚面对围棋

  【他的率直个性受益于围棋,他的风趣幽默源于对围棋纯粹的爱】

  本月上旬,在西安举行的世界围棋名人争霸战上,聂卫平一以贯之的率直个性,和风趣幽默的说话风格,给棋迷和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知道大家都希望陈耀烨夺冠,希望井山裕太勇夺亚军。”中国名人陈耀烨九段和日本名人井山裕太九段进行的决赛当天,一走进讲解室,面对热情的西安棋迷,聂卫平的一番开场白,引得全场掌声笑声一片。由于担心他太累,组委会特地安排了一把椅子,让他坐着讲棋。不过,聂卫平大部分时间都是站着讲棋的。他在微博中说:“看到这么多西安棋迷前来现场观看,激动之下,我也不坐了。”

  在序盘后,原本略微占优的陈耀烨因为进攻不利逐渐处于劣势。在看到陈耀烨出现一次退缩后,聂卫平径直从椅子上站起来,大喊一声:“完啦!”在他看来,陈耀烨“这是典型的‘安乐死’下法”。尽管陈耀烨最终逆转取胜,但聂老觉得他赢得不光彩,开始鼓动起现场棋迷:“虽然井山输了,但希望大家像他赢了一样给他鼓掌;陈耀烨虽然赢了,但希望大家像他输了一样给他鼓掌。”

  对于本届比赛,聂卫平则用了一句时髦语表示感谢:“我要为人民日报点赞。”他这样解释到,“毛主席曾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人民日报社从1988年开始主办名人战至今,办了这么多年,我觉得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乐观老聂 平和面对生活

  【他向生活索取的是安宁,生活给予他的是快乐】

  一身休闲服,穿着运动鞋。在西安,对于组委会给予的各种特殊照顾,聂卫平有时也会“发脾气”。他说:“不要把我当病人,从心态上来说,我比你们健康。”

  以平和的心境面对现在的生活,是聂卫平手术后的主要生活状态。他的助理向记者透露,在2013年被查出患上直肠癌后,聂卫平力排众议接受了手术。在手术当天,聂卫平还没打麻药就先睡着了,手术后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围棋术语——“拆三”。

  在经历生死考验后,面对生活,“棋圣”显得更加云淡风轻。在观看精彩比赛的间隙,聂卫平也会拉着日本名手山城宏,躲在研究室里抽上一根烟,还嘱咐记者“别告诉我的助理”;对于大家称呼他“棋圣”,聂卫平则多次纠正:“我也总有犯错误的时候,不敢当圣人”;对于各家媒体采访,他来者不拒;对于小棋迷索要签名或是合影,他会轻拍孩子们的小脸,或者做个鬼脸……跟随采访的记者都能感受到——聂卫平的心情不错。他自己则说:“重出江湖的感觉太棒了,我又回到了黑白胜负的世界。”

  在闭幕式的晚宴上,首次加冕“世界围棋名人”头衔的陈耀烨走过来,弓着腰向师傅聂卫平敬酒,聂卫平端起酒杯一饮而尽,左手拍拍陈耀烨的后背,“你的路还长喔。”他的助理告诉记者,以前大块吃肉大口喝酒的聂卫平,在手术后已经很少这样喝酒了。

  怀梦老聂 为中国梦助力

  【他的围棋梦融于中国梦,筑梦过程即在铸造未来】

  当组委会当初邀请还处在恢复当中的聂卫平时,他二话没说就应允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他解释说:“我这30多年一直活在围棋之中,就包括我现在生了病,而且病得不是很轻,但我这次还是来了,为了围棋的活动,我还是会发挥自己的正能量。”

  在开幕式上,聂卫平谈到,“作为围棋人,我们拥有两个梦。一个是中国梦,祝愿国家蒸蒸日上;另一个是围棋梦,希望围棋除了拿到世界冠军外,还要让更多的人会下围棋,受益于围棋,开发国民智力,提高全民的精神文明素质,”并最终让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围棋走向世界,成为全世界的精神财产。

  在《聂卫平:围棋人生》一书中,聂卫平写到:“只要对围棋有利的事情,我就会去做。”如今已过耳顺之年的他,尽管从当初驰骋一线的棋手转变成在幕后摇旗呐喊的鼓手,但聂卫平认为,“我的目标和整个围棋人的目标都是一样的”。

  当一个小棋迷拿着棋盘走上大盘讲解的讲台,想请聂卫平签字时,旁边的工作人员欲阻挡,聂卫平连忙阻止,郑重地拿起笔,签下名字。摸着孩子的头,他对现场观众说:“这是未来。”

聂卫平:我有一个围棋梦
陈耀烨成功卫冕
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发布
好好踢,别管啥定律(体坛走笔)
中国男足需要更多胜利
图片报道
国际儿童滑雪节将启动
责编:彭训文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