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晃着看的4D电影,你爱吗?

张东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12日   第 07 版)

  自《阿凡达》带来的3D旋风吹遍神州以来,一个电影没有3D版好像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大片。而紧随其后的4D电影近年来也悄然出现,并且以更加“高大上”的形象,只进驻那些所谓的顶尖院线。这不,在朋友的强烈“推荐”下,俺也赶时髦体验了一把。不过,不看不知道,4D电影的观影感受比起那年第一次看3D电影,真是大有不同,除了视觉震撼,还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不爽”。

  这听上去蛮新鲜的4D电影,话说笔者也不是第一次接触,其实如今五星级影院里的所谓“4DX影厅”和十几年前在游乐场花费不菲的4D立体冒险电影并无二致。所谓4D,就是在传统2D或者3D电影的基础上增加如震动、坠落、吹风、喷水、挠痒、烟雾,甚至光电、气泡、气味等环境效果,通过特殊的动感座椅和各种环境特效,让观众在观影的同时,获得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的全方位感受,试图营造一种身临其境的观影效果。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早在3D银幕还未曾进驻影院大红大紫的年代,4D电影就已出现在各种大型游乐场所,以娱乐项目的形式卖票让游客体验观赏。只是那时的动感立体电影时间很短,一般15-40分钟左右。如今时髦的4D电影虽然是以全新的形式出现,但笔者看来,不过是新瓶装旧酒。和曾经为观影体验带来革命性改变的3D电影相比,用4D技术包装最新大片,很难说究竟是能给影片加分还是减分。

  拿这部刚刚看过的影片《博物馆奇妙夜3》来说,好片子,100分钟无冷场,扑面而来的各种特效和笑料应接不暇……不过,咱看电影能踏踏实实看不?答案是否定的。实际上,坐在据说单组座椅成本七八万元人民币的4DX影厅中,伴随着动作要素丰富的影片中的一惊一乍,在“紧着晃悠”的动感座椅上体验各种震动、塌陷、吹风、闻味儿的“特效”,初时还略感新鲜和惊奇,但时间一长,就是另一番滋味了。就如我们无法在慢跑或骑在马背上时看书一样,这晃个不停的椅子不得不说是对整个观影活动的干扰。观众是来看电影的,而非在游乐场坐过山车,但影片结束后那种晕眩的感觉却是类似的。不仅如此,间或出现的烟雾、灰尘、气泡效果也对银幕的显示产生影响,对观众的嗅觉器官更是一次次考验。看过3D版《阿凡达》的朋友一定记得,好的3D影片打造的3D效果能让观众仿佛融入面前的电影世界中,观众坐在舒适的座椅中可以安静地体验电影带给我们的一切感受,同时更好地融入到影片讲述的故事中。而4D影片显然更强调动感体验,但这种动感如果只是如游戏一样体验十几二十分钟的动作冒险那是绝佳的,但坐在动感座椅中“晃悠”1个小时甚至两三个小时看一部完整的故事片,说这种感受“不舒服”都不够确切,不如说是一种“扰乱”。晃动的座椅和各种环境特效不断地在提醒这位观众——您正在看4D电影,您看,动起来啦!

  于是,这种在“折腾”和“晃悠”中度过的观影时光,对一部好的影片来说,难免会打上几分折扣。如果是中老年观众,那您听我的:4D的椅子您还是少坐吧。

于冬:与好莱坞正面对决的时刻已经到来
晃着看的4D电影,你爱吗?
羊年初一,九龙争霸,影市谁家强
《可爱的你》传递人间大爱
又娱乐又艺术的《重返二十岁》
王福元中国画展举行
责编:苗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