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09日 星期五

世界围棋名人争霸战落幕

中国名人陈耀烨夺冠

聂卫平和美女棋手陈盈解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09日   第 01 版)

  陈耀烨(中)、井山裕太(右)和朴永训展示奖杯。
  本报记者 赵树宴摄

  本报西安1月8日电 (记者张保淑、彭训文)第四届“中国·西安思源学院杯”世界围棋名人争霸战8日晚在西安唐隆国际酒店举行闭幕式和颁奖晚宴。在当天进行的决赛中,中国名人陈耀烨九段执黑在最后官子战中逆转日本名人井山裕太九段,首次荣膺“世界围棋名人”称号。井山裕太和韩国名人朴永训九段分列二、三名。

  陈耀烨和井山裕太分别战胜朴永训挺进决赛。决胜局中,陈耀烨以“迷你中国流”开局,但在进攻中稍显犹豫,让执白的井山裕太在左边获得巨大发展潜力。此后,井山裕太一系列攻击和激烈的转换下法,让陈耀烨在上边捞到不少实地,但黑棋贴目十分困难。官子阶段,陈耀烨右路祭出妙手,井山裕太又在左下角的一处劫争处不肯妥协,让黑棋抓住机会继续扩大劫争,陈耀烨最终在左上角获利,以3/4子优势惊险逆转。

  赛场外,中国代表团团长、“棋圣”聂卫平和美女棋手陈盈进行了中日名人对决的大盘讲解,险象环生的棋局让棋圣和当地棋迷都捏了一把汗。

  陈耀烨、井山裕太和朴永训分别获得3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的奖金。赛后接受采访时,陈耀烨连称幸运,并希望把运气带到在深圳进行的中国围棋名人战决赛中去。对于未能保住优势,井山裕太则显得有些遗憾,“比赛后我会做一下深入总结,分析失利的原因。”

  本届比赛由人民日报社和中国围棋协会主办,人民日报海外版、西安思源学院、陕西融德律师事务所承办,陕西省围棋协会协办。

共谱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篇章
中国名人陈耀烨夺冠
习近平电慰法国总统
曲解中国海洋强国战略别有用心(望海楼)
李克强会见三国政要
张德江会见两国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