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07日 星期三

华裔警察刘文建之死——

为何纽约警察背对市长?

刘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07日   第 06 版)

  当地时间2015年1月3日,美国纽约,美国民众参加为遭枪击华裔警察刘文建举办的公祭活动。
  来源:新浪网

  当地时间1月4日上午,纽约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在葬礼仪式上发表演讲。当殡仪馆外巨大的电子屏幕上出现纽约市长时,数千名身着蓝色制服的警察再次转过身,背对屏幕,以示抗议。
  来源:观察者网

  当地时间1月4日,遭黑人枪杀的华裔警察刘文建(音译)的葬礼在美国纽约布鲁克林殡仪馆隆重举行。刘文建的灵车由纽约警察沿街排队护送,可是当纽约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抵达并随后发表演讲时,很多警察转过身背对着他表示抗议。纽约市警察再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对德布拉西奥的不满引发普遍关注。

  警府矛盾渐激化

  刘文建葬礼前,警察局长曾向全体警员发出备忘录,要求不要再转身抗议市长,但是警察们并没有听从。德布拉西奥因为发表支持抗议种族歧视和警察滥用暴力的言论,与警方关系紧张。一段时间以来,涉警暴力事件不断曝光,警民矛盾激化了警府矛盾。

  2014年年底,华裔警察刘文建和另一名西班牙裔警察拉莫斯在执勤时遭黑人男子布林斯利近距离枪杀。布林斯利行凶前在社交网站留言,声称要为在警方执法中死亡的两名黑人复仇。去年7月,纽约黑人小贩加纳售卖私烟时遭警察“锁喉”执法死亡;8月,密苏里州弗格森小镇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被白人警察射杀。两起事件中白人警察被免于刑事起诉,而后全美掀起大规模抗议浪潮,警民关系一度紧张。

  纽约市长德布拉西奥在纽约“锁喉”案裁决结果公布后曾公开表示,他与非裔太太曾叮嘱他们的混血儿子,“要格外小心警察。”该言论引发纽约警察工会组织强烈不满,指责市长言论破坏执法。

  袭警惨案发生后,纽约巡警工会等多个警察工会组织相继发表声明,指责市长德布拉西奥在纽约黑人“锁喉”案发生后,声援支持反对警察的游行;对有仇警情绪的民众与警方之间的矛盾处理不当;并发表恶化种族与警察关系的言论。

  体制原因是根本

  如今这一切让人回忆起1972年当地警察被杀后时任市长约翰·林赛所遭遇的仇视。当时,对警察的愤怒与街头暴力最终演变成对警员的肆意杀害。历史是否会重演?导致这一系列冲突与矛盾的根源又在哪里?

  种族歧视问题自然不能回避,毕竟案件中的涉事警察大都为白人,而受害人则多是少数族裔。美国少数族裔认为美国的刑事司法系统并没有保护他们,而是在针对他们。深植于美国历史的种族分歧并不容易缓解。

  冲突与矛盾的背后则是深层的体制问题。英国《经济学人》刊文评论称,真正应该走上受审判席的应是美国无常且暴力的执法系统。

  纽约警察与德布拉西奥之间的冲突不仅是警察和市长的冲突,其根源是美国执法系统与行政系统之间的矛盾。德布拉西奥遭到警察仇视的同时,也遭到许多政客的指责,称其纵容并培养了针对警察的暴力氛围。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纽约的杀警事件已经变成了政客们互相指责的一场游戏,有指责奥巴马的,有指责纽约市长的……总之,都是民主党的错。

  此外,美国警察的准军事化使其权力膨胀。法律允许警察对相关怀疑对象进行执法,并可借此扩充警备,美警甚至可以为自己配备枪榴弹发射器及装甲车。另外,美国执法系统还存在致命伤,即警察枪杀人数多。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枪杀人数便高达458人。

  紧张关系待缓解

  美国警察的生存现状引发全美关注。美国媒体评论说,与警察相关的枪击案最近几个月似乎一直占据着美国媒体的新闻头条。现在,遭遇“黑色12月”的美国警察处于紧张状态。

  不仅是警察,市长也很紧张。根据昆尼别克大学的最新民调,警察对市长的不满使得政府形象受损,纽约市长的支持率已从刚上任时的73%降至目前的31%。

  美国政府正采取行动缓解警民紧张关系,保障警员安全。在纽约警校毕业典礼上,德布拉西奥着重强调了市政府在保护警察方面投入的资金:“今年我们投入了额外的4亿美元资金,保护警员的安全。”当天也有布鲁克林的多位州议员提出在警车上安装防弹玻璃、增加受伤和殉职警察的赔偿金,并提出要召开公听会,倾听警员在安全方面的顾虑。

  有分析人士称,两位警员的殉职绝不仅仅是为纽约市长带来危机,更多的是让整个纽约市反省,警民、警政的关系究竟应该如何处理。

中国移民的新年礼物
为何纽约警察背对市长?
创意,为了孩子
有一种和谐叫尊重
责编:张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