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2015年,

休假想“任性” 你得有“方略”

叶晓楠 李颖 黄兴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26日   第 11 版)

  距离2015年还有两周的时候,2015年放假安排出炉,除夕也要放假啦。

  细看2015年的放假时间表,虽然新的一年里的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假期都碰巧赶上了周末了,仍有不少的小伙伴不满足,制定了“任性”的假期安排!

  

  家庭型

  “2015年假期,我要常回家看看”,来自河南的小伙于庆斌告诉我们,前几年的假期,放假时间比较长,他经常跟朋友去外地旅游,很少跟父母在一起过假期。

  于庆斌说,今年假期正好跟周末相撞,没有多余的时间可以出去玩,他决定利用2015年的几个短假期好好在家陪爸妈,去一些河南特色景点逛逛,感受下家乡景点的味道。就像一首歌唱的那样“常回家看看,哪怕跟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

  于庆斌说:“平常工作忙,没时间陪父母。但假期我要跟他们在一起,给他们做顿饭,陪他们说话,让他们开心。”

  任我游型

  湖南长沙“90后”姑娘王贞瑾,决定在2015年来一场任性的旅行。“2015年元旦,我终于能够飞到挪威看极光了!”王贞瑾说,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她就在为这个“特别之旅”做准备。“整个假期我都在做兼职赚钱、存钱,同时也在锻炼身体。我决定2015年元旦期间飞到挪威后,租车去看北极光。”她说。

  和这位“90后”姑娘同样选择在2015年假期出行的还有一些中年朋友,东北籍的王阿姨说:“一年的假期刚结束,我和老公已经开始计划明年的假期安排了,计划得越早,机票、酒店等出行的成本也越低。现在,各大旅行社已推出了2015年假期旅游线路,非洲、中东等较冷门的路线可能比较适合我们,利用假期感受一下异国风情,也可以增长见识嘛。”

  学习型

  因2015年春节在2月中下旬,各大高校巧遇超长假期,最长的放假天数竟有60天。一些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们,打算抓住这个长假,选择一个合适的英语辅导班,尽全力提升自己的软硬件条件,为以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大一的时候也没想过假期要上辅导班,现在,大学生活已经过半,是该静下心来为以后的申请留学‘添砖加瓦’了。平时时间有限,正好等着寒假暑假这种整块儿的时间充电!”在北京上学的大二学生田鹏飞告诉我们。他今年的寒假计划就是学习,而在他的周围,像他一样准备在假期考证学习的同学还有很多。

  创意型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大二学生徐镇民准备在2015年春节为自己制定一套不一样的假期计划:“当导演”。

  他担任了家里的“春节娱乐节目总策划”,策划执笔了《徐家春节娱乐计划书》,计划着春节在家搞个“徐家真人秀大联欢”,用3天的时间精心挑选一些电视节目中的游戏,在家附近的公园、广场举行活动,整个徐氏大家庭20口人总动员,每个人都参加这场乐趣横生的全家大联欢。对全家人而言,春节家族活动不仅给家里省去了大笔出去游玩的费用,还增加了家庭的亲情。

休假想“任性” 你得有“方略”
看牛人妙算
“官定”与“民意”
提前订票 谨慎改签
想耍大长假 靠拼
责编:任涛 汪灵犀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