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牛石梯田 天然盆景

杨盛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26日   第 15 版)

  梯田一瞥

  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上排村有一处“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古景点——牛石梯田。 “牛石” 即“石牛”,它是古苗语语法中的倒装句。传说此石牛因违犯天规被玉帝安排“下放”到凡间化变而成的。苗侗先民认为,凡有“牛”的地方就是宜居宜耕的宝地, 于是在此安营扎寨千余年,用汗水在仙牛周边创造了灿烂的古农耕文化。

  500余丘梯田中面积最宽的不足一亩,大多数是小丘块。能插三四蔸禾的称“斗笠丘”, 能插十蔸禾左右的称“脚盆丘”, 还有一种“巴带丘”宽不足一米, 长约400余米, 绵延几个山头, 形似苗妇背小孩用的“巴带”。当地有首民谣说:“种田怕种巴带丘, 田埂难坝坎难修; 田埂要坝半个月, 田坎要修半年多。” 民谣道出了种巴带丘田的劳动强度与艰辛。

  牛石梯田的景色随季节的变化而变化,每个季节都呈现一幅清新幽雅的田园风光。春季,几场春雨过后, 层层梯田波光粼粼,斗笠丘与脚盆丘似点点繁星撒落人间,巴带丘如条条玉带环绕山腰; 夏季, 绿色的禾苗随山风摇拂, 像一块巨大的绿绸从山顶披挂到山脚, 卧在山腰的石牛在绿浪中时隐时现; 秋季, 沉甸甸的稻穗随风轻摇, 金浪滚滚, 空气中飘来阵阵芳香; 冬季, 皑皑白雪铺在梯田上, 银装素裹, 斗笠丘似颗颗珠玉, 巴带丘如条条玉带, 白石牛隐现于冬雾的烟霞中。

  牛石梯田是一颗原始农耕文化的珍珠,似一幅挂在苗乡的山水画, 一个被放大了的盆景。它比广西龙脊梯田更幽清,比新化紫鹊界梯田更靓丽,只是藏在大苗山深处没有被世人发现而已。

红色旅游热湘潭(美丽中国)
小镇人的旅游梦
牛石梯田 天然盆景
探访西藏秘境吉隆
责编:栾峰 邮箱:luanfeng5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