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别对中国主权事务指手画脚(望海楼)

华益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24日   第 01 版)

  临近年底,针对中国的各种议论却没消停。加拿大媒体报道,中国已秘密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日本共同社爆出“独家消息”,称中国在东海南麂岛上建军事基地。

  此类炒作在西方媒体中屡见不鲜。发达国家对中国于2013年11月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百般指责,关于中国可能划设南海防识区的各种猜测和质疑也此起彼伏。日本媒体一贯偏爱“军事话题”,言必称“中国威胁”。

  加拿大和日本紧盯中国,实则宽于律己、严以待人。防空识别区制度始于美国和加拿大。加拿大在上世纪50年代紧跟美国步伐设立防空识别区。从规则上看,加拿大要求不进入该国但途经其防空识别区的航空器通报飞行信息,与中国并无本质不同。日本先是一意孤行实施所谓钓鱼岛“国有化”,然后又公然强化在钓鱼岛周边的部署。钓鱼岛是中国领土,日本刻意曲解中国在距钓鱼岛300公里的南麂岛上建基地,却不自查本国在距中国岛屿170公里的与那国岛上加强自卫队部署有何不妥。

  加拿大和日本发声的目的也耐人寻味。加拿大距离中国遥远,对中国本没有直接的安全关切,却关注中国的防识区。这难免让人想到美国是加拿大邻国和最重要的盟国,两国在政治、经贸、军事等领域保持着密切关系。加拿大历届政府均视对美关系为外交政策基石。加拿大的行动背后,有美国的影子。美国已明确表态反对中国划设南海防识区,加拿大的意图也就不难揣测了。

  日本则有双重目的。一方面,日本政府正致力于摆脱战后秩序对日的束缚,成为“正常国家”。修宪强兵需要理由,“中国威胁”就成为屡试不爽的借口。另一方面,通过渲染中国“争夺”钓鱼岛的“危险”,日本得以与美国确认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单独或与美国联合开展以所谓“岛屿防御”、“夺岛”为目标的军事演习,最终达到攫取钓鱼岛主权的目的。

  在私利驱使下,西方媒体报道的准确性和客观性都有待考证。但更重要的是,加拿大、日本甚至美国都忘记了一条不可动摇的原则:不管是防空识别区还是军事基地,都是一国主权事务。中国是主权国家,为了保卫国家安全,有权在本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也可以依据国际通行做法划设防空识别区或采取其他措施。其他国家无权对此说三道四。

  中国在坚持主权权利的同时,多次强调需要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这些因素首先包括中国对局势的评估。在形势总体稳定的前提下,中国不会过度反应。执意营造问题和矛盾的氛围,才是破坏和平的举动。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习近平同埃及总统会谈
习近平会见泰国总理
推动“物的新农村” “人的新农村”建设建设齐头并进
李克强同默克尔通电话
我国新增21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青岛蓝色硅谷发展规划获批
冰雪那达慕驭马赛驼
中国画双年展杭州开展
别对中国主权事务指手画脚(望海楼)
海警编队巡航我钓鱼岛领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