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太阳部落组合:

淡淡幸福 勃勃雄心

小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22日   第 07 版)

  太阳部落组合近影

  日前,央视综艺节目《梦想星搭档》第二季开播,其中齐秦与太阳部落组合的4位小伙子搭档,一路纵情高歌,过关斩将,赢得多次点赞。齐秦对太阳部落组合赞赏有加,他们也以完美的和声、扎实的原创能力,以及清新俊朗、既民族化又具世界风的格调,再度引发观众的关注。

  “让我们回去吧,回到梦中的故乡/让我们回去吧,从不同的方向/告诉我,是谁在轻声的召唤/那声音,飘过千年的时光/我仿佛又闻到了松脂的清香/我分明又看见了祖先的骏马和牧场/让我们回去吧,让我们回去/那些曾经有过的欢乐和悲伤都会成为过去……”这首《让我们回去吧》由著名彝族诗人吉狄马加作词,彝族歌王奥杰阿格作曲,由太阳部落组合首唱,风靡大江南北。歌曲时而婉转深沉,时而多情飞扬,唱尽了他们对大凉山、对家乡的怀恋和赞颂之情。

  太阳部落组合的4个人都来自祖国大西南的大凉山和四川成都一带,2002、2003年间因为对音乐的共同爱好和追求集结在一起。2006年,他们凭借一首无伴奏和声歌曲《嘿,妹妹》斩获第十二届央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银奖,并进入全总文工团。多年来,他们推崇将民族音乐和流行音乐相结合,沉潜于创作和演唱,打造了不少原创作品,除了《让我们回去吧》,还有《一朵云》《带我到山顶》《晚安村庄》等。他们的歌曲融合民谣、乡村、雷鬼、摇滚、世界音乐等各类型的音乐元素,演绎新颖独特、旋律优美,有强烈的太阳部落自身的烙印。他们的演唱水平得到圈内人士从专业角度的广泛认可,很多大腕也很喜欢他们的独特风格。小伙子们说,差不多所有著名歌手的和声他们都做过,太多歌手的演唱会邀请他们当过嘉宾,并且往往成为音乐会上的亮点。小伙子们到国外和港澳台地区的交流也很频繁,得到的赞誉也非常多。他们的音乐依然秉承了彝族人的文化性格,张扬但不造作,忧郁却充满激情,他们的人也依然善良、本色。现在正逢年底,是慰问基层矿山、工厂的高峰期,他们刚从大庆慰问回来就马不停蹄录电视节目,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梦想星搭档》这档节目是公益性质的,将募集资金帮助听障儿童植入人工耳蜗。其实,他们也一直自助着家乡的数名贫困儿童,供他们生活、读书。

  彝族歌手在北京有一大批,非常“抱团”,从奥杰阿格算起,组合有山鹰组合、彝人制造以及太阳部落等,独唱歌手有曲比阿乌、阿鲁阿卓、莫西子诗,以及大红大紫的吉克隽逸等。吉克隽逸在《中国好声音》参加半决赛的歌《带我到山顶》,太阳部落组合也唱过,其实,当初,这首歌是他们的新单曲,尚未出唱片,但为了支持吉克隽逸参赛,他们仗义地让她拿去先唱。都是通过电视这个平台走红的,但吉克隽逸一夜爆红,小伙子们怎么想?“我们发自内心地为她高兴。因为她刚来北京时我们就帮过她,觉得她确实有走红的潜质。”他们形容他们当下的状态就是淡淡的,“没吃过什么苦,也没享过什么福;有了大大小小的歌迷,也干了自己喜欢的事,并且和齐秦这样从小崇拜的、小时候从没奢望过可以在一起的人,在一起唱歌、表演,彼此感到很和谐,这就是幸福!”

  这样说,并不代表太阳部落组合没有雄心。他们说,现在商演的机会比过去少了一些,但他们觉得创作空间更自由了,因为以前可能为了晚会的要求,唱自己也不太喜欢的曲目,“以后就可以唱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想法、个性的作品。”在他们看来,“好作品首先要有音乐性,不口水化,不仅仅简单迎合市场。”小伙子们的目标是:做中国目前最好的组合。不管怎么创作,都以音乐为本,进而影响听众对音乐的认知,起到引导的作用;也为歌者树立专业性的范本,制作上更严格地要求自己。“目前发展中国家从空间到艺术的深度还处在很启蒙的阶段,比日本和欧美的一些先进国家还有差距,我们想做我们能做的。”

于海:为国歌立法鼓与呼
淡淡幸福 勃勃雄心
黄渤袁泉领衔央视开年大戏
《一步之遥》公映 评价冰火两重天
30个国家千名代表云集电视剧“深交会”
北京电影学院列亚太地区动漫教育首位
责编:苗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