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全民学习成为新时尚

刘昌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19日   第 16 版)

  威海南海新区德瑞博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

  “以前是凭经验干工作,而参加完职工技能培训后,我把整个生产工艺流程都搞明白了,干起工作更加得心应手。”经过理论知识学习和实践操作培训,蓝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工人吕庆卫逐渐由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技术能手。近日,威海南海新区积极推进学习型新区创建工作,通过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农村劳动力前置转移夜校班、机关干部住读夜访等系列活动在全区掀起学习新高潮,为威海南海新区上档升级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而通过开展员工实训培训活动,开辟了职工成才的“绿色通道”。

  随着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技术更新快的产业项目陆续投产,各企业纷纷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学习深造环境,迈开创新发展的步伐。像蓝岛新型建材一样,明池玻璃、博盛新材料、金太阳光热发电等企业也纷纷加大职工技能培训力度,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培养高技能实用人才,才能跟上企业技术革新的步伐,而用知识“武装”进城农民的头脑,则让他们手握进城找工作的金钥匙,更好地融入全域城市化的新生活。

  日前,农村劳动力前置转移培训夜校班正在威海南海新区如火如荼地进行,3000多农民坐在家门口选修技能。夜校班采取“农民点餐、专家配菜、政府买单”的方式量身定制授课。同时,威海南海新区管委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还深入企业一线,详细了解用工需求,把合适的劳动者推介给企业,搭建起农村转移劳动力与企业对接平台。

  “加快工人、农民智力提升,为促进经济发展和全域城市化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而加强机关干部的智力提升,则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为民干事本领的重要抓手。”威海南海新区管委负责人介绍,实行“住读”制后,全体机关干部每周至少3天住在单位集体学习或研究工作。

  “住读”制不仅充实提高了干部们的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更使他们的工作深入基层、更接地气。近日,威海南海新区管委50多名青年干部不仅向书本和课堂学知识,还组成夜访小组走企业、进社区,在实践中提升服务发展的本领。同时,新区管委则利用集体学习时间组织报告评议会,每个小组上台讲述自己的调研报告,管委领导和部门同志给予点评,不断提升年轻干部联系群众、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习已成为新区上下的共同行动,汇集起上档升级加快发展的人才力量,更为威海南海新区发展注入智慧要素。”威海南海新区管委负责人说,下一步,威海南海新区将建立健全学习常态化工作机制,为学习型城市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全民学习成为新时尚
威海南海新区比欧洲好在哪?
2小时高效服务换来1.5亿追加投资
责编:刘少华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