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北极将要被点燃

杨子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18日   第 06 版)

  大博弈正在向北转移。《金融时报》中文网在引述下述新闻时用了这样的评语。

  时间节点也被刻意提及,“距离圣诞节仅几天之际”,丹麦成为首个对北极点提出正式主权要求的国家。这是否也意味着,北极之争将成为2015年一场重头戏?

  俄罗斯和加拿大已经在不同程度地宣示在北极地区的主权,但还没有一个国家像丹麦这样冒进。

  2007年,一艘潜艇将一面俄罗斯国旗插在北极点正下方的海底,强烈的警告与争论随之而起。随着俄罗斯方面的收敛以及令人失望的石油勘探结果出现,这种争议也偃旗息鼓。

  在丹麦行动之前,各方还都处在试探的阶段。大家都心知肚明,政治家们不想顶着舆论的指责去冒险。

  自2006年当选加拿大总理以来,哈珀就一直在强调加拿大的北极主权权益,尤其是在北极西北航道问题上,哈珀政府一直强硬宣称,北极西北航道位于加拿大所属水域。每年夏天,他都会去北极进行视察以宣示主权。

  俄罗斯在海底插上国旗之后,在2009年也发布北极地区国家政策原则,提出分阶段实施北极战略规划,包括在2020年前将北极建成俄主要的资源基地;2015年完成俄在北极地区的边界确认。

  戳破那层窗户纸其实只需轻轻一点。今年9月,加拿大发现了1846年沉没在北极海域的富兰克林探险队的一艘沉船。哈珀在随后的声明中,激动地称这为加拿大的北极主权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这种声明力图实现坐实“北极主权属于加拿大”的效果。毕竟以前宣示归宣示,但无奈没法坐实,终不能令人信服。更何况,美国等国一直在强调西北航道属国际所有,非你加拿大一家财产。

  很大程度上,加拿大是想在俄罗斯之前把主权坐实。在今年8月,普京就表示,要加强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于是,12月1日,俄罗斯在其北海舰队基础上组建的北极战略司令部正式开始运作。

  目前各国围绕北极问题的动作,仍是“雷声大,雨点小”。但在未来10年或者20年内,一旦北极冰川融化,使用西北航道将使亚洲到欧洲的距离缩短7000公里,这对世界的贸易格局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到那时,围绕北极的争端势必更加激烈。

  在争端还未产生之前,相关合作机制的构建至关重要。笔者认为,至少现在是个不错的时点。等到局面激化了再办这件事,代价就太大了。

北极将要被点燃
给全球安全再敲警钟
巴基斯坦一学校遇袭 已造成141人死亡
杯中饮出新风情
看“金砖”如何“掷地有声”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