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大胜增添自信 备战苦抠细节

国足:亚洲杯上见真章

本报记者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17日   第 08 版)

  30米见方的区域、3对3攻防,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佩兰亲自掐着秒表计时,射门必须在7秒钟内完成……

  无论媒体围绕4比0这个比分展开的“软柿子”论、“热身赛之王”论多么甚嚣尘上,“输球被骂,赢球遭讽”的国足还是沿着自己的步子按部就班地备战亚洲杯。在明年1月10日与沙特队的亚洲杯首战前,国足都将会在这种热身赛与训练备战交替的节奏中往前走。大赛当前,国足能否在有限的备战时间里,将热身赛和训练的价值发挥好,把细节处理好,这是国足在亚洲杯上能否走得更远的关键。

  

  试验打法考察球员

  4比0,13日与吉尔吉斯斯坦队的比赛,佩兰率领的国足创造了他上任后的最大比分胜利。虽然对手实力相对较弱,但队伍收获了信心、演练了战术,这在大赛前尤为重要。

  从战术角度分析,国足上下半时演练了两套阵容两种打法。上半时的阵容以郑智、郜林、蒿俊闵、武磊等在亚洲杯上可能首发的队员为主,阵型为“4231”或“4141”。防守型中场赵旭日多次前插、接应,郑智继续扮演“中场发动机”的角色,突前的郜林和“影子前锋”武磊配合默契。下半时更多年轻队员上场后,国足阵型变成了“442”。边路的姜至鹏和张呈栋频频助攻前场,刘彬彬、廖力生等年轻队员速度更快、冲击力更强。

  其实,在佩兰接手国家队后的9场比赛中,他已先后演练了多套阵容:“3后卫”战术、“433”、“442”、“4141”。这让国足在2007年朱广沪接手后就基本没变过的“4231”打法之外有了更多的选择。

  这场考察性质浓厚的热身赛上,一些新人的表现也尽入佩兰的眼底。首发表现和气质都突出一个“稳”字的中后卫李昂,在边路能进能退的右后卫吉翔,目前队中30米启动速度最快的刘彬彬等年轻球员的表现可圈可点。随后两场对阵吉尔吉斯斯坦和巴勒斯坦队的比赛,这些球员的状态与表现,将决定是否能够被佩兰带往亚洲杯的赛场。

  身在谷地只能上冲

  本届亚洲杯预选赛,国足一路跌跌撞撞,直到最后一刻才依靠别队“帮忙”惊险晋级。回首国足的亚洲杯历史,过去10年,国足从巅峰到谷底的亚洲杯成绩与中国足球的起伏路径基本一致。

  2004年,国足挟“世界杯参赛球队”余威和主场之利,在荷兰人阿里·汉的率领下小组顺利出线,淘汰赛阶段连克伊拉克队、伊朗队后闯入决赛,但最终0比3输给日本队无缘冠军。事实上,这个亚军已经成为国足亚洲杯历史上的最佳战绩。

  随后的2007年亚洲杯,朱广沪率领的国足首战5比1大胜马来西亚后,在小组赛最后一战“打平即可出线”的情况下,0比3输给乌兹别克斯坦队,27年来首次无缘亚洲杯淘汰赛。

  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在国字号球队2010年全线溃败和足坛假赌黑事件曝光的背景下,高洪波带队出征之前便遭舆论唱衰。那届比赛,国足再一次在小组赛中一胜一平一负惨遭淘汰。

  在反赌扫黑风暴过后,目前中国足球改革、校园足球推广正逐渐深入,急需国字号球队用大赛胜利为改革树立更大的信心。问题是,目前这支颤颤巍巍闯入亚洲杯的国足担得起这样的重担吗?

  强化细节走好首步

  演练战术、狂练射门、储备体能、参加热身赛、研究比赛录像……这些天,在清远基地的国足正进入“亚洲杯节奏”。

  针对中国队射门效率不高的问题,佩兰试图用射门数量来弥补。从集训以来,佩兰增加了诸如“30米区域内3对3攻防,必须在7秒钟内完成射门”的针对性训练,让队员们一有机会就要射门。然而在国足与吉尔吉斯斯坦队的热身赛中,国足狂射22脚,只射正6次,18次传中仅有1次造成直接进球。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球队应该解决如何抓住有限射门机会破门的问题。

  这些天,佩兰也在不断召集队员们进行业务会议,通过看视频加讲解的形式,球队正在强化定位球攻防演练、头球争抢、球员心态的调整、队内气氛等诸多细节。

  当日本、韩国、伊拉克、沙特等亚洲足球强国早已将目光锁定在世界杯上时,跌落谷底的中国足球则期盼着久违的胜利。佩兰说:“我相信我们已经走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虽说理想是丰满的,但检验国足的热身赛和备战是否到位,还得在亚洲杯上见真章。

名人战陈耀烨再胜
CBA过半程 辽宁队成黑马
中国扑克大赛牌王出炉
里约奥运吉祥物获名
篮球赛场该少些戾气(体坛走笔)
国足:亚洲杯上见真章
责编:刘 峣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