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法治香港岂容违法不究的“特等公民”?

任成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17日   第 03 版)

  随着香港警方对铜锣湾“占领区”的最终清场,持续两个半月之久的“占中”运动宣告终结。“占中”偃旗息鼓已经没有悬念,倒是特区政府及司法机构如何处置打头的人,依法追究他们的责任,成了后“占中”时代的一大看点。

  金钟清障时,反对派上演的众生相可谓“丰富多彩”,有之前“跳船”自首的,有偷偷溜走的,有坐等收押的,还有暴力抗法的。正所谓,貌似乱港同林鸟,清障之际四散飞。他们真的是为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这样的鬼话是无论如何也难让人想信的。

  针对他们不妨区别对待。提前认清大势自首的,跟抗法赖着不走的,不能同一个追责标准。但总体思路是坚定一致的,应该通过公事公办、法治法办向这些人传递清晰的信号,那就是“占中”示威没有出路,法治社会绝无不受约束的“特等公民”。

  一些“占中”人员虽然放弃堵塞马路,但是他们“堵塞”香港施政改革的心态没有改变。他们这次不得不收手,但面服心不服,还想借机东山再起。学民思潮负责人黄之锋就称,明年有很大机会再发动占领或“公民抗命”活动。所以他们的乱港之心不止,不但不悔过去,现在硬拗,还瞄准了将来。

  特区政府发言人近日的表态非常明确,市民表达诉求必须守法,社会不应亦不能接受任何人士以违法方式表达诉求,政府会依法追究相关责任。清场时偷偷溜走的黄之锋,就收到了香港警务处发出的通知,限期到香港最高法院应讯。

  这或许是部分示威者愿意看到的结果。不排除他们借力打力,通过被捕入狱的方式获得部分民众的同情。在清障现场被拘捕时,各色“占中”人士的表情耐人寻味,或表露笑容,或作出胜利手势,毫无悔意。港媒之前就透露说,反对派政客对这一幕早有准备,放言清障时回到金钟现场等候被捕。他们说到做到了,现在球踢回到了特区政府这一边。

  不少媒体关注到,首倡“占中”的三人组投案自首后并没有被逮捕。金钟清障时地方警署扣留的60余名示威者,也在当天陆续获释。包括泛民主派大佬、部分立法会议员以及壹传媒集团老板黎智英、艺人何韵诗、中大教授周保松等40余人虽然拒绝保释,但警方还是无条件放了他们。

  相比青春激扬但经验短缺的“双学”群体,这部分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出谋划策摇旗呐喊,才是“占中”更为老到的后盾和中坚派。他们自恃有所谓“抗命道义”护身,但“占中”的民意红利早就用光,现在大部分港人被搞烦了,已经不买账了。再说中央不是不给你自治,而是你蹬鼻子上脸,狮子大张口非要突破“一国两制”的底线。像当年的台湾反对派那样,上演为争民主而坐牢的苦肉计已经行不通了。

  所以特区政府更要坚定立场,释放明确信号,那就是如何落实普选可以探讨,“一国两制”底线不容置疑,破坏法制必须严惩。要不然,板子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一旦开了这样的恶例,后患无穷。

两岸经贸:如何打造“升级版”
2014两岸企业家峰会在台北闭幕
道教千年文物将在台北展出
大爱无疆系列公益活动启动
两岸银行首度开展银团贷款合作
法治香港岂容违法不究的“特等公民”?
现代化图书馆
闽南话广播剧两岸同步开播
责编: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