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对香港依法处置违法行为

港澳办表示坚决支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13日   第 04 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12日就香港特区政府和警方开展清路清场行动发表谈话。

  该发言人表示,香港一部分人发起的“占领中环”违法行动旷日持久,已严重损害香港的社会秩序、经济民生、民主发展和法治根基。我们注意到,香港特区政府和警方依据高等法院禁制令和有关法律规定,开展清路清场行动,恢复路面交通和社会秩序,得到香港广大市民的普遍理解和支持。我们充分肯定并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和警方依法处置违法行为,维护法治和秩序。

  该发言人重申,“一国两制”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支持香港特区依法推进民主进程。我们希望香港社会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框架内,理性务实讨论,广泛凝聚共识,继续按照“五步曲”法定程序开展下一阶段的政改工作,实现在2017年行政长官由一人一票普选产生的目标。

  该发言人最后表示,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以此为鉴,冷静思考,进一步准确理解和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秉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为根本宗旨,把握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机遇,保持和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主进步与社会和谐。

《关于规范国歌奏唱礼仪的实施意见》
香港各界支持清场“占中”
港澳办表示坚决支持
京沪将开行至广深高铁动卧
雪山“飞狐” 战极寒
三农人物微电影剧本征集
“上海双年展”艺术与城市
第15届大陆书展台北开幕
南京大屠杀是不容否认的事实
香港将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