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要做“领跑者”,就得敢突破

邱天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12日   第 16 版)

  日前,首届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国通过20余年的赶超,已经逐渐成为互联网大国,并站在了时代的前沿。今年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震撼世界的上市,以及“双11”又创新高的销售额,都在证明着这一点。

  荣耀之下,也暗藏挑战。在智能手机引领的移动互联网第一波大潮过后,当今互联网产业遇到了一个瓶颈。尽管相对于传统行业,互联网的发展速度依然惊人,但相对于前些年的狂飙突进,如今更像是到了一个“平台期”。

  一方面,传统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已经基本定型,格局不会有太大变化。近几年来“BAT”三巨头立足自身核心业务,不断收购兼并其他互联网公司,逐渐形成三巨头的格局,可能正说明暂时没有涌现出新的特别好的商业模式,

  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已经为我们展示了无限的可能,但流量如何变现,从而转化为成熟稳定的商业模式,依然是个大问题。作为目前国内小有名气的社交App“陌陌”,其研发公司在美国上市时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至今尚未实现盈利。可见资本市场目前瞄准的仍是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前景,而非现时盈利能力。

  当然,正如苹果从一片物理键盘手机的洪荒中开创了智能手机的时代,“平台期”的稳定环境,也必定是孕育下一代革命的温床。就在11月初,国内知名手机制造商小米展开新一轮融资,其估值高达400亿美元,直逼苹果市值,显然有和“BAT”三巨头分庭抗礼的趋势。

  小米的成功不仅是缘于雷军善于做硬件,否则无法解释10年前中国的山寨机品牌为何没能成长为大企业。除了手机以外,小米的另一发展重点就是智能硬件,特别是可穿戴设备“智能手环”。通过智能手环,用户可以记录日常生活中的锻炼、睡眠、饮食等实时数据,同步到手机或电脑和其他智能设备供分析。这种数据分析,可以在医疗、健身等诸多领域发挥作用。

  目前中国国内从事智能可穿戴硬件的企业不止小米一家。而正在被热烈讨论的新领域也不惟此一个。“大数据”是一个国内国外都在热炒的话题。目前国内包括百度、腾讯在内的几家互联网大企业,在“大数据”的储存、处理和分析方面都已经打下基础。多次成功的案例,如腾讯基于春运期间人口迁移数据分析“逃离北上广”的真实性,已经显露了这一领域的巨大潜力。

  在前几次IT革命中,中国都充当着跟随者的角色。但正如这次互联网大会所昭示的角色变化一样,中国互联网行业现在已经打好了足够的技术基础。即便不能掀起新的浪潮,也决不再是之前的那个“跟随者”了。而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领跑者”,就必须放眼长远,认准方向,勇于突破,给世界带来不断的惊喜。

  (作者为海外网编辑)  

揭开海客的面纱
大数据时代,谁玩得转
要做“领跑者”,就得敢突破
责编:罗俊 邮箱:luoju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