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我国面临的禁毒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毫不动摇从严惩处毒品犯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12日   第 04 版)

  百城禁毒会战已破案3.8万起

  记者11日从全国公安机关百城禁毒会战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会战开展以来,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3.8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4.4万名,缴获各类毒品约21吨,查处吸毒人员18万人次。

  公安部于9月底动员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半年的百城禁毒会战,组织108个重点城市,围绕打击制毒犯罪、开展堵源截流、查控吸毒人员、打击集散分销、整治外流贩毒等6个主攻方向,对打击整治各类毒品问题进行分类推动、重点攻坚。

  据悉,截至12月10日,全国共新发现吸毒人员91653人、强制隔离戒毒55679人,同比分别增加30.28%、65.21%。在百城禁毒会战中,广东、四川等24个省份共破获制毒案件及制毒原料犯罪案件212起,打掉各类制毒厂点223个,缴获各类制毒原料649.17吨。

  云南、贵州等地不断加大毒品入境内流堵截力度,仅云南省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3120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084名,缴获各类毒品5.07吨。同时,各地加大对各类跨区域贩毒团伙的打击力度,共确立省、部级毒品目标案件868起,先后打掉5人以上涉毒团伙733个。

  前10月判决毒品犯8万余人

  记者11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对毒品犯罪依法从严惩处,2014年1-10月,全国法院审结毒品犯罪案件数、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的毒品犯罪分子人数分别为81169件和84910人。

  据最高人民法院刑五庭介绍,2007至2013年,全国法院审结毒品犯罪案件433128件,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的犯罪分子471302人;依法审结涉案冰毒达16吨之多的特大毒枭刘招华贩卖、制造毒品案,长期在湄公河流域武装贩毒并杀害13名中国船员的毒枭糯康及其集团骨干成员犯罪案等一批大要案;毒品犯罪案件适用5年以上有期徒刑至死刑的重刑率总体为27.28%,各年度的重刑率均高于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十几个百分点。

  在审判工作中,各级人民法院特别是毒品犯罪多发地区的人民法院依法对一大批罪行严重、社会危害大的毒品犯罪分子判处了重刑乃至死刑。

  最高人民法院对报请核准死刑的毒品犯罪案件,凡符合判处死刑标准的,坚决依法核准。同时,人民法院根据毒品犯罪案件的具体情况,实行区别对待,做到该宽则宽,当严则严,宽严相济,罚当其罪。

  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11日表示,各级法院和广大刑事法官要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

  周强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座谈会上说,近年来,各级人民法院切实履行刑事审判职责,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加强审判规范化建设,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周强强调,当前,我国面临的禁毒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毒品犯罪多发高发,人民法院的禁毒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各级人民法院和广大刑事法官要深刻认识加强禁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毫不动摇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为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电) 

百份“市民呈文”揭露南京大屠杀暴行
警方开通香港东西交通大动脉
“三沙1号”抵达海口
1800家文创企业亮相
遥感卫星二十五号发射成功
河南温县发现汉代墓葬群
毫不动摇从严惩处毒品犯罪
警校大学生雪地练兵
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韩先聪被双开
责编:陈劲松 孙 懿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