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日本右翼正在绑架日本的未来(望海楼)

贾秀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10日   第 01 版)

  日本媒体时隔数月的两则致歉声明,折射出日本的舆论氛围在20多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

  一是《朝日新闻》今年8月5日宣布撤回上世纪90年代初有关日本强征慰安妇的一系列报道,其社长木村伊量9月11日“对于刊登错误新闻、迟迟未更正表示道歉”。二是《读卖新闻》11月底就旗下英文报纸在“慰安妇”问题上“用词不当”致歉,声称以往英文报道中使用的“性奴隶”、“强征”等字眼均基于外媒报道,与《读卖新闻》观点不同,就此澄清。

  论报纸销量,《朝日新闻》和《读卖新闻》在日本是数一数二的大报;从日本政治图谱看,前者立场偏左,后者立场偏右。因在慰安妇等历史问题上刊发不同于右倾思想的报道和评论,《朝日新闻》时常成为日本右翼媒体围攻的对象。该报由于发表社论质疑和批评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等行径,遭到安倍的压制,被追问《朝日新闻》的办报宗旨“是不是打倒安倍政权”。《朝日新闻》撤回20多年前有关慰安妇的报道并致歉,是这家在历史问题上秉持较为客观公正立场的日本媒体在舆论压力和政治围攻之下的被动之举。而《读卖新闻》的致歉声明则是这家右翼色彩的日本媒体试图进一步显示自己在慰安妇问题上同右翼论调是站在一起的。

  《朝日新闻》的致歉并未换来日本右翼的谅解,反而招致更加猛烈的围攻。日本右翼及其代表性媒体对《朝日新闻》的致歉感到极为兴奋,认为找到了否认慰安妇问题的新突破口,对《朝日新闻》紧追猛打,揪住不放,要借此进一步挤压《朝日新闻》的生存空间,更为重要的是要借此进一步打压承认慰安妇问题的舆论空间,推翻国际社会对慰安妇问题的认知,拓展右倾史观在日本的影响,进而左右日本的未来发展方向。连安倍都趁机加入了围攻《朝日新闻》的行列,声称《朝日新闻》对慰安妇问题的“错误报道”让很多人感到“受了伤害、难过、痛苦和愤怒”,“损害”了日本的国际形象。

  《朝日新闻》的遭遇显示,这些年来,日本国内右翼势力渐成气候。日本右翼人数不多,能量不小,在安倍上台后更是“得志”,在国会、政府、媒体等各界颇有相互呼应、“呼风唤雨”的架势。安倍在台上的所作所为既是对右翼势力及其影响的迎合,又是对右倾化的推波助澜。典型的例子包括安倍对NHK(日本放送协会)的操控。安倍依靠提名权,在NHK经营委员会改选时,将志同道合者塞进NHK,助推了NHK的右翼化。NHK的这些新任高管们没有“辜负”安倍的期望,多次发表露骨的右倾言论,包括公然否认慰安妇问题、南京大屠杀问题。

  《朝日新闻》要对20多年前的客观报道道歉,并进而受到更激烈的围攻;《读卖新闻》连在英文报道中使用“性奴隶”一词都要“忏悔”;日本政客对自己在历史问题上的错误言行,不仅不道歉,反而理直气壮,甚至试图以此博得支持和选票。显然,日本右翼在绑架媒体,绑架民意,绑架政治。

  被日本右翼绑架的日本,值得引起世界各国警惕。错误史观大行其道,军事安全政策偏离审慎,这样的日本究竟会走向怎样的未来?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反腐 中共又出重拳 海外人士点赞
习近平同爱尔兰总统会谈
招商引资杜绝滥用减税
首个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区“落沪”
南水进京 蜿蜒千里
北斗2020年将实现全球定位
中巴卫星获取首批影像图
日本右翼正在绑架日本的未来(望海楼)
腰鼓舞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