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08日 星期一

浑厚雄强书大风

——品赵广发先生的书作

李优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08日   第 05 版)

  寿

  欧阳中石为赵广发题写:文采广发 广发翰光

  “书”者抒也,“写”者“泻”也,书法用最通俗的语言就是以汉字为艺术载体抒发情感,宣泄心中的大快,古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也就是这个道理,一个人的经历和学养是奠定其审美意趣格调境界的条件,胸无大气,岂能挥洒?心中无私方能收放自如,古人云,人正字自端。所以一个人无论从事什么样的艺术创作,都能从他的作品中看到他的心脉气象,艺为心画,是也。赵广发先生的书作,可以透过纸面上的墨迹,让你细细的去品味。他饱蘸人生的经历和生命的激情,用如椽大笔挥洒出浑厚、雄强的书法音符,在黑白间律动,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书法的线条而更多的是文化与内心的陶醉。所以,他的作品一定要去品。

  赵广发先生的书法,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浑厚,善用中锋,颇有力透纸背之势,他在行草书的笔法中,多多少少有一些篆箍之意,使原本灵动飞舞的线条变的厚重和稳健,更具有书法的笔性,学书最忌的是轻浮和画字,明代著名书家傅山曾经说过,“不懂篆箍而言书皆寐也”。他的意思有两层,其一是说要懂得篆箍字型结构包括汉字其形成脉络,也就是知道汉字演变的规律,其二就是用篆箍的用笔写字,取其浑厚中圆之态。所以我们在评价书法作品时,往往都会说书卷味、金石气,书卷味也就是静稳闲恬,而金石气,金是指古代的钟鼎吉金上刻铸的文字,碑刻摩崖的文字。要写出其厚重沧桑,写出古意。写出古意当然要有古法,而古法就是法度,也就是来由所自,去亦所由,广发先生的草书取法于右任,用笔简练,行笔缓速有致,在线条律动的把控中极具节奏感,线条的干枯浓淡、自然天成,无软弱造作之势。他的行书取法二王,亦有苏黄之势,虽有不足之处,亦不伤整体。可以说广发先生的书法,有很多我们学习之处。

  欧阳中石先生仔细看过广发先生的书作,说了这样的一句评价,你的笔墨语言很好。这其中我很理解两层意思,就笔墨技法而言,广发先生笔墨表现很丰富,比如用线条的质感和立感的多种表现,对字型书草结构符号的运用,那另一层意思就是书写的内容,格调很高,不俗套。其实书法只是书写的一种手段和技法而已。而重要的是传递一种文化,古人云:“书画乃文人之遣事也。”也就是说书画不过是文人的消遣的方式罢了。文化才是书法表达的重要内容,纵观历史上的大书法家,无不是杰出的文学家、诗人,欧阳中石先生说过,文以载道,以书焕彩,把承载道的文用书法的方式,焕发神采,让我们从外在书法艺术的形式,表达文化的意义和意境。广发先生丰富的人生历史和深厚的学养浸透在他的书作之中,他书写的诗句联语,都有他自己的思想考量,绝无人云亦云之俗套,亦无拿来主义的照抄,他在出差之暇,把所见所感变成他笔下的诗句、散文,足以品鉴其诗心文情,其诗情真,犹如心间流淌而出,让人感同身受,其文不饰雕琢,大气而不奢华,用最朴素的表达方式,娓娓道来,犹如山间曲径通向农家小院,这些没有一定的文学功底,是不可能驾驭这种笔墨的,所以欧阳中石为他题了八个大字“文采广发,广发翰光”在我看来是恰如其分的。

  赵广发先生给我的感受虽官至部级,丝毫没有那种高高在上的身份感,让我们很自然地聊到了一起。挥毫遣兴之余喝酒品茶,毫无拘束。走近他,你会肃然起敬,真的从内心里想写写他的为书与为人,我只能凭我的直观,对他的书法写几句赘言罢了,不知道说的靠不靠谱,权当是抛砖引玉吧。

书法的快乐
浑厚雄强书大风
文采广发 广发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