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08日 星期一

维护领土主权的又一记重拳(望海楼)

苏晓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08日   第 01 版)

  12月7日,中国外交部受权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菲律宾共和国所提南海仲裁案管辖权问题的立场文件》。此举是中国外交为维护国家领土主权打出的又一记重拳。

  菲律宾不顾中国反对,单方面就中菲有关南海问题提起国际仲裁并强行推进仲裁进程。仲裁庭确定,今年的12月15日为中国提交辩诉状的日期。

  提交国际仲裁背后是菲损害中国主权权益的险恶用心。如果中国回应菲诉状进行辩诉,就意味着认可仲裁这种方式,落入菲设置的圈套。但一味隐忍不发也会增加中国所面临的压力。一些不明真相的人士难免对中国不回应仲裁感到疑惑,进而对中国主权立场和证据产生质疑。而别有用心的人则会借机炒作,将接受仲裁与遵守国际法画等号,批评中国无视甚至挑战国际规则。做或者不做,中国似乎陷入了两难境地。

  在仲裁庭规定的时间节点前发表针对菲提起仲裁问题的政府立场文件,是中国化被动为主动的举措。

  从方式看,由外交部发布政府立场文件恰当合理。政府文件具有较高效力,是中国官方对菲所提仲裁问题的严肃回应。文件不同于仲裁庭所要求的“辩诉状”,不是针对仲裁庭的要求作出回应,避免了授人以柄。文件开头还特意划清界限,强调仲裁的单方面性质,重申中方坚决反对的态度,彻底粉碎菲诱压中国接受仲裁的企图。

  从内容看,立场文件经过精心设计,有理有节。其一,文件明确指出仲裁庭对菲提起仲裁没有管辖权。论据分三个层次:菲提请仲裁事项的实质是南海部分岛礁的领土主权问题,不涉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解释或适用;通过谈判方式解决南海争端是中菲两国之间的协议,菲无权单方面提起强制仲裁;即使菲提出事项涉及公约,也构成海域划界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已被中国2006年声明所排除,不得提交仲裁。这三个层次相辅相成,环环相扣。其二,文件揭露菲损害中国主权权益的非法行为,包括菲多年来侵占中国岛礁的事实以及菲借诉讼对中国南沙群岛主权进行“切割”的企图,为反对仲裁提供佐证。其三,文件详细阐述了中国拒绝仲裁方式的理由。菲执意提起仲裁已搅动了国际舆论,针对中国的不公正评论不绝于耳,中国发表政府文件可以匡正视听。

  从行文看,立场文件反映出,中国外交在维护主权权益问题上经验更加丰富。尽管中国外交部已多次就菲仲裁问题表态,但以政府文件形式系统阐释中方政策立场尚属首次。而这份政府文件的亮点是“法律”角度,以法律为依据,多次引用权威国际法案例,提高了文件的说服力和公信力,同时,体现出中国对国际法的尊重,回击了“中国不遵守国际法”的歪曲言论。

  发布政府立场文件是中国外交主动策划的表现,但并不意味着中国处理领土主权问题的政策发生了质变。中国依然坚持和平解决争端,也关心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关键是,有关国家要认清形势,放弃强加于人的错误做法,回到谈判磋商的正道上来。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中国成第三个双百次宇航发射国家
中巴两国领导人互致贺电
“水立方”推出“APEC”深度游
维护领土主权的又一记重拳(望海楼)
中国民航九年位居世界第二
中国向马尔代夫紧急送水援助
援利医疗队收治首批埃博拉疑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