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04日 星期四

青岛空港口岸:

繁琐程序一次搞定

潘旭涛 赵 伟 牟 坤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04日   第 02 版)

  流亭机场海关举行升国旗仪式,实行准军事化管理。

  海关关员对跨境电商出口商品进行实货监管。

  流亭机场海关开通跨境电子商务通关专用窗口。

  海关实行“通关无纸化”,电子单据替代纸质单据。

  10月30日,流亭机场海关与城阳区商务局为辖区企业青岛汇丰制帽有限公司颁发海关总署、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联合签发的C-TPAT验证证书。

  空港口岸是否真正成为一条快速通道,这对一座城市的对外开放来说至关重要。作为青岛海关改革创新的试验田,青岛流亭机场海关开始了改革措施的先行先试。

  在这里,跨境电子商务、关检合作“三个一”、复制推广自贸区制度、通关无纸化、新舱单系统、关企协调员制度、中美海关C-TPAT联合验证……条条贸易便利化措施都释放出巨大改革红利,为进出口企业搭建起走向世界的快速通道。

        

  崛起的跨境电子商务

  今年,一个新的名词在青岛不断升温——跨境电子商务。这意味着,作为建设东北亚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城市五大行动计划之一,电子商务引领发展有了新突破。在青岛市政府、海关、检验检疫、商务、税务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这一新兴的国际贸易模式的发展引人瞩目。

  2月,海关总署正式批复青岛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6月30日,山东省首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出口清单在流亭机场海关顺利验放;9月15日,山东省首笔跨境电子商务商品出口退税顺利完成,青岛海关跨境电子商务实现闭环运行;9月24日,一般出口跨境模式全面推广至青岛海关关区所有空运、邮运现场和相关企业、商品,跨境一般出口模式正式全面推开。

  在传统监管模式下,商品一般通过商业快递公司等物流方式由物流公司负责报关出口,由于快件渠道个人物品清关没有报关单,企业无法结汇和收汇,不能享受出口退免税政策。青岛海关开通的跨境贸易新通道采用“清单核放、汇总申报”的模式,电商企业先按照清单通关,然后海关通关系统会定期汇总清单形成报关单进行申报,为企业出具报关单退税证明联,解决了企业退税难题,同时也将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业务纳入了海关贸易统计。

  通过3D打印技术不断探索“个性化定制”的青岛红领集团有限公司是跨境电子商务服务的受益者。该公司的电商市场90%在欧美,以前每月800多票出口报关单给公司的结汇和退税造成了很大压力。“‘清单核放、汇总申报’模式会彻底改变我们的出口申报。”公司供应链中心总监李德兴表示,“以前公司每出口一件西服,就需要申报、结汇、退税一套繁琐的程序,跨境新通道开通后,我们可以每个月申报一张报关单,退税、结汇这些事可以一次搞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成本。”

  青岛柏斯威贸易有限公司也是最早开通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公司之一,公司财务经理孙晓明的账算得非常清楚:“以前,公司商品只能通过一般邮递方式出口,无法享受国家出口退税政策。青岛海关开通跨境电商‘阳光通道’后,企业就可以办理出口退税,预计一年的出口退税额约300万元人民币。”

  目前,青岛的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已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仅流亭机场海关,截至10月,共审核验放清单2774票、货值80万美元,共有21家企业备案电商业务,试点以来跨境清单量平均每月环比增长63%。

  数据流对接省时省力

  当今世界正在走向大数据时代。数据已然成为重要生产因素,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

  在青岛流亭机场海关,通关无纸化和空运新舱单系统切换成为今年业务改革的重头戏。通过这些措施,曾经厚厚的报关单也转化为数据流,在电脑系统内精准对接。

  “我们先把货运抵海关监管场所,拿到加盖‘到货章’的纸质运单,之后需要将纸质运单及其他单证材料一起递交给通关作业现场,现场关员逐票核对及验放,加上排队等待的时间,一票报关单从入货到放行,最快也需半个工作日。”提起之前的出口流程,多年从事空运报关业务的车先生熟练地报了出来。

  在新的舱单模式下,通关真正实现了“无纸化”:企业的到货信息转化为数据流与海关系统对接,企业人员只需花费几分钟时间在电子系统中提交报关单的各项信息,然后查询放行信息即可。

  少了人工干预,放行时间也大大提高。目前,80%以上的无税报关单能够实现“实时申报、实时放行”。

  对此,海程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空运报关部经理付先生曾做过测算:“现在传输一票报关单只需三四分钟,一票报关单从准备申报到放行只需10分钟左右。”

  通过数据流为企业节省时间的措施不止这一项。

  10月23日,在青岛华盛空港物流园货运监管中心,流亭机场海关与青岛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作为试点单位,通过“三个一”工作模式对山东丛林凯瓦铝合金船舶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5台“焊接钢铁用电弧焊”实施查验/检验检疫作业,货值4.9万欧元,经查验无误顺利通关。

  “三个一”是指“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具体来说,“一次申报”是指企业只需一次录入申报数据,就可分别向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发送;“一次查验”是指关检双方依法需要对同一批货物实施查验的,海关与检验检疫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共同进行查验;“一次放行”是指对于运抵口岸的货物,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分别发出核放信息,企业凭关检的核放信息只需办理一次手续,货物就可提取。

  11月11日,青岛惠荣达医学仪器有限公司通过选择机场海关端申报软件对从澳大利亚进口的一票病理实验室用染色机进行申报,货值3.3万美元,货重217公斤,系统自动实现关检数据联动,达到“一次录入、分别申报”的工作要求。

  据统计,通过实行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模式,企业的报关报检时间平均缩短了约1/3,办理查验的等候时间减少50%以上。

  创新制度让企业省心

  一个月前,汇丰制帽有限公司得到了一个期待已久的证书:流亭机场海关与城阳区商务局为其正式颁发海关总署、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联合签发的C-TPAT验证证书。

  C-TPAT的全称是“海关商贸反恐联盟”(Customs-Trade Partnership Against Terrorism),是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联合发起的一项建立在自愿基础上的政府与商界的合作项目,旨在加强和改善整个国际供应链和边境安全。通过C-TPAT联合验证的中国企业在向美国出口货物时将能享受“信任放行”、“优先查验”、“较低查验率”等通关便利。

  作为流亭机场海关辖区企业,该公司是青岛市最大的制帽企业之一,每月可生产30万顶各类帽子,大部分产品销往美国和加拿大等地区。为了使企业产品更加便捷地出口美国,今年该公司申请参加第二次中美海关C-TPAT联合验证工作。

  由于首次参加这一验证且时间紧迫,企业担心不能顺利通过。了解这一情况后,流亭机场海关的企管业务关员与青岛海关的业务专家联手,主动上门开展验前培训,并针对制帽企业特点进行专门的辅导评估。经过充分准备,企业顺利通过验证。

  “作为生产型企业,我们之前对于C-TPAT联合验证并不了解,是机场海关的关员给我们耐心地讲解政策,指导我们一步步做好准备,帮助我们顺利通过验证。”企业董事长张民表示,“现在,我们再向美国的相关客户出口帽子就可以在美国享受通关便利,不但提高了物流效率、节省成本,更重要的是提升了我们的公司形象和信誉,这将会为我们吸引到更多客户。”

  张民提到的关企协调员是今年海关系统增添的新“岗位”,通过选定专门的海关关员作为协调员,为企业提供政策法规咨询、听取和反映企业诉求、协调解决企业办理海关事务的疑难问题、提出规范管理建议等多项服务。

  得益于这一岗位的设置,在第二次中美海关AEO互认观摩和C-TPAT联合验证中,青岛海关辖区11家参加企业全部获得通过,100%的通过率创造了中国海关C-TPAT中美验证项目实施以来关区10家以上参验企业一次性全部通过的新纪录。

  更让企业振奋的消息是,自9月19日起,青岛海关启动流亭机场海关所辖的青岛出口加工区作为青岛市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一,结合辖区企业特点,积极稳妥地开展对上海自贸区14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复制推广工作。率先推广了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和简化报关单随附单证两项制度,惠及园区44家企业。

  “目前,流亭机场海关正按照成熟一项、实施一项的原则,对于其他创新制度,根据企业需求和实施条件,加快研究部署,确保加工区企业充分享受改革红利。”流亭机场海关关长刘晓军介绍说。

繁琐程序一次搞定
中国海关开启企业信用管理
资讯速递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