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较多家族女性当家 既拼爹也要靠自己

香港女富豪的事业哲学(港澳在线)

孙 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03日   第 03 版)

  瑞士银行日前发表的“2014世界超级财富报告”显示,香港不仅盛产富豪,女富豪比例也居全球首位,超过25%,比其他地区高出一倍,她们手握近900亿美元资产。香港女富豪又有哪些独到之处呢?

  “白手”和“继承”的中间地带

  富豪的产生,一般有两个模式,继承家产和白手起家。不少香港女富豪是介乎中间,把“继承”和“白手”有效结合,达到财富最大化。

  近10年来新进的女富豪,不少是继承或接管了家族企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持续发展,让财富良性膨胀。例如吴宗恩,香港会德丰(前隆丰国际)主席吴光正的长女,继承了父亲旗下高档百货连卡佛,也是香港第一家百货公司,业务遍布内地40几个城市,现任连卡佛主席。那些被冠以白手起家之名的,在“从无到有”、“从有到丰”的过程中,总是存在着各种天时、地利与人和,也存在着一种“另类”继承,例如富华集团主席陈丽华。她家境贫困,高中辍学,做起家具修理生意,并很快成立了自己的家具厂,随后发展房地产和紫檀生意。陈丽华的个人努力和在商场上的打拼精神对其成功有着决定性作用,但人们很少想到,如果陈丽华不是出生在满族正黄旗,“继承”了祖上留下来的紫檀器物、潜移默化的紫檀情结,不会有现在的紫檀王国。

  财富不可能是无米之炊。即使是“一穷二白”时期的“老一代”女富豪,多少都有一些优于普通人的创业条件,或是祖上、或是夫家、或是已有的人际圈子等。懂得借力和发挥已有优势,是她们艰苦创业时期十分必要的条件。

  成功并非纯粹靠父荫

  “继承”不等于享乐坐吃山空,她们的才干和个性是财富可持续增加的必要条件。百乐集团主席罗家宝爱女罗颖怡是律师出身,她帮号称炒楼大家的父亲买地炒股,曾被誉为香港炒楼天王。2005年,罗家宝斥资2400万为罗颖怡开设了Mocca鞋店。她接受访问时曾说,希望将Mocca扩张上市,更立志成为“鞋业大王”。罗姑娘强调自己的成功非纯靠父荫,她颇有底气地说:“我只是天生条件比人优厚,但都要靠我后天努力和争取。”

  这些年轻女富豪,先生条件优越,有良好的教养、学识,以及从小潜移默化的商业熏陶,同时又有独立、自信与才能,可谓是一种“强强联合”。

  香港成功女富豪的事业哲学,首先是有野心,有目标。

  “父亲从小就教导我做人要有远见,要为人生定下目标,所以我读法律是为日后创业铺路。”罗颖怡被形容很有野心,是个女强人。就算是运动,她都选择有难度、充满挑战性的项目,如长曲棍球、跳伞。

  还有敏锐果敢、反传统。钟表女王胡敏珊说:“做代理这一行,很多东西大家都能够想到,只是谁能够先做的问题。”她以敏锐的市场触觉,果敢的执行力迅速出击,得以把握商机,一举拿下Philip Stein的亚太地区总代理权,并以出其不意的推广策略,迅速吸引顾客眼球,取得成功。

  成功女富豪往往内心强大、有主见,敢于迎头而上,这方面的人物很多就不列举了。

  尽管在这个需要拼爹的时代,先天高起点是光明的一条捷径,但如果本人没有料,只坐享其成、毫无作为,那金山银山也会成为土渣。

“占中”学生代表逼急了开始绝食
马英九请辞国民党主席
若“占中”持续香港经济前景不乐观
台盟召开九届三中全会
香港时尚购物展登陆南京
香港女富豪的事业哲学(港澳在线)
“九合一”结果对两岸影响几何?
责编:王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