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

京剧的魅力在于坚守传统(名人话京城)

王蓉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02日   第 05 版)

  如何能让京剧原汁原味儿的传承?这是一个需要严肃思考的问题。改革开放30多年了,我们能感受到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演出能在报纸的夹缝中登上“豆腐块”大的一篇文章,都是不得了的事了!大部分时候都做不到什么宣传,只能靠剧场门口挂上一个“水牌”,就那么等着观众上门好表演。今天不一样了。现在这个时代,媒介传播途径多元,不仅有报纸、电视,最方便的是有网络,微信、微博等快节奏的新媒体工具都可以进行大量的宣传,然而选择来看京剧的人却远远没有过去多了。

  摆在我们面前一个严峻的问题是,传统的艺术怎么才能适应现在社会? 我的感觉是,我们的传统艺术一定不能完全迎合市场,而是要引导市场、引导观众。不能说你看不懂我就改,改到你喜欢,这种态度是错误的!而是应该你看不懂我来告诉你如何看懂,慢慢引导你喜欢、至少是尊重传统艺术。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原因很简单,这些精妙绝伦的传统艺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我们民族最重要的精神家园之一。绝对不能因为对市场利益的追求就让这些了不起的艺术走向坟墓。

  有句老话叫“生书熟戏听不腻的曲艺”,说的就是戏曲必须是懂行的、了解的人才能欣赏出其中的奥妙。京剧是从头到脚训练的艺术,对于演员的自身素养也有非常严格的要求,是门讲究“规矩”的行业,这种严格的艺术形式能够最充分地体现出民族的文化修养,它的舞台魅力真的会让人无法抗拒。一个演员演一千场戏,这一千场绝对不会完全一样。这也正是舞台戏的难点所在。

  京剧不仅对演员有要求,对观众也有要求,必须要具有一定的历史知识和艺术鉴别能力,如果不懂京剧的精妙所在,不懂演员表演应该关注的重点在哪,那真是无法体会京剧的“美”了。但我们今天的艺术市场有了一个误区,就是盲目地追求市场效益,迎合这些“看不懂”的观众,改戏、创戏,失掉了京剧那份“原汁原味”的文化基因。

  在这一点上,我们应该向国外学习。我们去演出时就发现,外国人反倒更加尊重我们的京剧艺术,因为他们从艺术评价的角度上来说,认为京剧具备“唱念做打”四种元素,表演精妙,是非常值得赞美和欣赏的人类艺术表现形式。反倒是我们自己,盲目追求年轻人的认可,走偏了方向。

  的确,年轻人或许不喜欢传统戏剧,但是随着年龄的慢慢增长,随着对传统文化、历史故事的了解,很多人的兴趣会发生转向,从对那些快餐文化、西洋文化又转回我们传统中国的东西,逐渐会培养出对京剧等传统戏曲艺术的热爱。今天看戏的这些观众群尽管中老年人居多,但这些中老年人不也是从30年前的年轻人走过来的吗。

  所以,从根本来说,还是要端正态度,不能让传统艺术一味迎合市场,而是应尽量让更多人了解京剧,用类似“京剧进课堂”的方式让中小学的孩子们能更好地从小接触和了解,从青少年中培养对传统艺术的尊重和热爱。

  (作者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

京港签21个大单力促产业合作(聚焦京城)
京剧的魅力在于坚守传统(名人话京城)
北京确保App发布“验明正身”
申冬奥宣讲团走进北体大
责编:王俊岭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