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

我与海外版的情缘(我与海外版)

吴 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02日   第 04 版)

  给自己“充电”的必修课

  “作为一个快速成长中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如何作为,不能由别人说了算,也不会走那些早已被证明行不通的‘老路’,而是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是中国对当今世界的负责之举。”一大早,我便被《人民日报海外版》的一篇题为《当今世界,看中国如何作为》的文章吸引住了。打开电脑或手机看看海外版,现在已成了我给自己“充电”的必修课。

  我与海外版结缘,还有一个小小的故事。那是2009年9月中旬的一天,在我国驻俄使馆举办的一次活动上,使馆的一位参赞对我说:“吴会长,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上看到你的文章了。”我有些诧异,因为自己并未给海外版投稿,于是我笑着回答道:“可能是同名同姓的另一个吴昊吧。”参赞说:“不会的,上面写着作者为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不是你是谁!”过了一会儿,又碰到了一位在中资机构工作的南京老乡,他拍了一下我的肩膀说:“老弟,你又为咱们南京争光了,你写的那篇《家乡巨变让我备感新奇》的文章,上了《人民日报海外版》了。”听到这个题目,我反应过来了:这是我应江苏省侨青总会之约写的征文,可能是被主办方推荐给海外版了。“你也看《人民日报海外版》吗?”我反问了一句。这位老乡说:“那当然,这可是我们海外华人了解祖国、感受母亲脉动的最佳窗口。以后我看完之后都给你留着,聚会时拿给你。”当晚,我便找来近期的海外版读了起来,果然内容丰富、图文并茂、雅俗共赏。那位老乡没有食言,每次聚会时总不忘把海外版带给我。

  心灵成长的导航仪

  日久生情,这份报纸竟成了我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为了及时读到它,在没有聚会的时候,也会到老乡那里专门去拿报纸。我看完的报纸,又会被友人们拿去传阅。其后几年间,我埋头于雷巴斯父女的巨著《斯大林传》的翻译工作,直到今年初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才告一段落,但即使再忙,海外版仍然陪伴着我。其间又应邀为《人民日报》写了几篇文章,其中一篇是2013年新春寄语,题为《“中国梦”锦上添花》。还记得的原因,是其中有一幅我撰写并由女儿书写了贴在家里客厅中的对联:“近百姓惩腐败诠释修齐治平 惠民生戒铺张注解公正廉明”,横批“锦上添花”。

  或许是“情人眼里出西施”吧,海外版不但成了我们集会和与外国友人交往中的共同话题,也为我们解难释疑,成为我们心灵成长的导航仪。一次,一位俄罗斯朋友担心地提出“中国经济增速下降会影响俄罗斯经济复苏”。恰巧此前不久,我在海外版上读到了《“中国拖累世界经济说”很荒诞》一文,于是便现学现卖地告诉这位俄罗斯朋友:“中国对世界GDP增量的贡献率从2003年的4.6%,增长到2009年的14.5%,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贡献国,而且即使经济增速有所放缓 拉动作用依然远超美国。”从而打消了这位俄罗斯友人的担忧。

  海外版就是这样一位良师益友。作为它的忠实读者,我祝愿,海外版在广大华侨华人的心里开花结果;我希望,我与海外版的缘分地久天长。

  个人简历:吴昊,1993年赴白俄罗斯戈梅利国立大学留学,1999年获俄罗斯语言文学硕士学位。2003年获俄罗斯最高学位评审委员会颁发的哲学(文学)博士学位证书。之后在莫斯科创业,担任公司总裁。现任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兼常务副会长等职。

非洲首条中国标准现代化铁路铺通
中尼吉隆口岸扩大开放
中越铁路蒙自至河口段运营
学生巧做“树叶画”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祭举行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我与海外版的情缘(我与海外版)
《元曲》特种邮票发行
责编:陈劲松 孙懿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