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花样年华之最爱(我与海外版)

赵 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1月29日   第 06 版)

  本文作者于意大利威尼斯留影

  作者简历:

  赵芳,博士,副教授。2001年至2003年在瑞典哥德堡大学留学,现在济南大学经济学院任教。社会兼职包括济南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济南市侨联新侨联谊会委员等。

 

  2001年,我在瑞典读硕士时,第一次见到了《人民日报海外版》。当时我所在的哥德堡市很少能见到中文的报纸和杂志,所以当第一次在哥德堡大学图书馆的阅览室里发现了《人民日报海外版》,那绝对是一种带着震撼的怦然的惊喜,甚至有一些莫名的感动。从此,每天去图书馆阅读来自祖国的报纸,成为我忙碌青春中的一种习惯。

  海外版仿佛是一位良师益友,每天跨越时空与我交谈,用最巧妙的生动的手法让我亲近祖国,更加热爱我的故乡,并时刻怀有一颗满满正能量的感恩之心。海外版的报道涉及各个领域,政治、环保、经济、文化、道德、历史、科技,甚至还有保健常识的介绍。如甘露般的知识和来自国内丰富的信息充实着我求知的大脑,滋润着我想念祖国的心灵。有些报道充满了对社会热点、难点的关注和对社会的责任感,给人以正义的引导和熏陶,让我感到很受鼓舞。

  在瑞典留学期间,几乎每个周末,我和我的来自不同国家的几个好朋友、同学都会开一个小型的Party,每人分享一本自己国家的书或一份报纸,各自发言大约10分钟。记得有一次,瑞典的朋友介绍了《哥德堡日报》用瑞典语刊登的名为《沃尔沃的秘密》的文章,法国的漂亮女生与大家分享了著名的法国《鸭鸣报》上的漫画,美国的同学为大家推荐了《纽约时报》公布的当年十大好书,我则为大家讲述了刊登在海外版上的《雕塑——北欧一道亮丽的风景》一文。朋友和同学们惊叹于作者以中国人的视角和理念对西方文化的理解和尊重。这种既亲切又新奇的感受仿佛一粒粒种子落在我们的心里,又开出缤纷明丽的友谊之花。我们被各国的文化和信息滋养着,满足着,在北欧的寒冬里,忙碌而枯燥的学习生涯因此变得那么的温暖和幸福。现在,每当我看到当年保留的那份海外版,心里总会有某种感慨和情愫。

  海外版不仅对海外中国人散发着绵绵磁力,还能够吸引外国友人。我的瑞典邻居Alex从我这里看到海外版后,最初是被上面神秘的汉字所吸引,后来他让我把文章的内容翻译给他听,于是我和他分享《全世界关注中国资本市场》、《百年瓷艺流光溢彩》、《中国城市:进入地铁时代》等报道,帮助他和他的家人更新了对中国的认识。我回国后不久他也来到了中国,他说因为对中国有了一种难言的亲近感,他爱上了北京。

  Alex的妈妈和姐姐原本除了瑞典之外只爱美国,受Alex潜移默化的影响也越来越关注中国,只是仍对报纸上登出的上海陆家嘴的照片深表疑惑。2006年,她们到北京、西安和上海旅游,回瑞典之后给我发来邮件,感慨中国既古典又现代,说上海的先进程度甚至超过了她们最爱的纽约。

  如今,我能借“我与海外版”这个栏目,回忆和抒发自己当年在图书馆里读《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感受和那份欣喜,真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感谢海外版曾经让我那般执著、那般期待、那般生机勃勃,构筑了我一生中最美的记忆。有这么好的报纸陪伴花样年华,真是再好不过!

新中国建交内情(十)(礼仪漫谈)
中美签证互惠安排会带来哪些利好?(领事服务)
花样年华之最爱(我与海外版)
期数:334   责编:张燕萍  汪灵犀   电话:8610—65369316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