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中国梦”提出两周年——

以实践之名致敬梦想(中国梦系列述评②)

本报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1月29日   第 01 版)

  “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2013年2月3日,在甘肃定西市看望当地民众时,习近平总书记用这句话,传递信心,也表达承诺。

  这个承诺就是实现“中国梦”,时不我待……

  

  梦想 蓝图绘就

  “中国梦”实践的第一步,是“顶层设计”。这个源于工程学的术语,正在成为中共十八大后中国社会耳熟能详的词。

  万事开头难,为了规划出实现梦想的道路,从中央领导到官员、学者,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2012年12月,刚刚履新的习近平就把广东作为离京调研第一站,在邓小平同志曾规划蓝图的地方,抚今追昔,目标直指改革。“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话音落地不到一年,全面深化改革蓝图出炉,震惊世界。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依法治国”蓝图,从文件起草到最终通过,经历了整整10个月。这期间,8个调研组分赴14个省区市进行调研,了解真实情况,倾听各界呼声,并对草案进行反复修改,力求完美。

  蓝图都很宏大。比如新型城镇化,单单看到“解决约1亿进城常住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约1亿人口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约1亿人口在中西部地区的城镇化”,就足以让任何决策者头疼。但是既然开了弓,就要拉到满。

  有了顶层设计,还要“一张蓝图干到底”。这既是对执政者的要求,也是实现“中国梦”应有的视野和坚持。

  梦想 两翼齐飞

  今天,“中国梦”已经做足准备,因为有了改革与法治两个坚实的翅膀。

  中国正在以自上而下的合力,推行全面深化改革。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多达60项改革任务,到如今大部分已落实为具体的改革措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今年就开过6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改革措施包括司法体制改革、央企薪酬改革、招生制度改革等,啃的都是“硬骨头”。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改革举措同样层出不穷。

  简政放权,给梦想腾飞的动力。到今年9月,国务院已下放632项审批权,占到了总数的40%,并且还在继续下放。立竿见影的效果是,今年前三季度新增企业数量较去年增长超过60%。如今,去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办事,无需再面对盖109枚公章的煎熬,那些公章静静地躺在国家博物馆,作为简政放权的历史见证。

  单翼难飞,改革需要法治保驾护航。

  10月,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专题讨论依法治国,并推出了全面、具体、有针对性的依法治国路径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成为自上而下的共识。此前,习近平就强调,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

  法治与改革需并肩前行,共识已确立。

  梦想 人人出彩

  “中国梦”,最终关切到的是每一个人。

  “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刚刚当选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在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如此阐释“中国梦”。

  9月的纳斯达克,一声锤响,美股历史上最大的IPO诞生,阿里巴巴讲出“霸气外露”的中国故事;2013年,我国改造棚户区320万户以上,今年预计改造470万户;今年1—8月,简政放权刺激企业数量“井喷式”增长,带动就业1000多万人……

  实现梦想,亦需要每个人勇于尝试。

  上海自贸区的实践证明了敢于尝试的价值。在这块试验田上培育出的种子,正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工商等级制度改革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等,使全国的企业受益。

  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会看到这样的现象,“有个新奇想法,拉两个小伙伴,找个咖啡馆,弄个APP,就可以拉来风投当创始人”。当下的中国,正在迎来创业的黄金时代。在威海南海新区,在兰州新区,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记者都发现,创业的热潮,正在席卷这个有梦想的国度。

以实践之名致敬梦想(中国梦系列述评②)
营造宜居舒适安全人居环境
A股创最大单日成交纪录
数万天鹅越冬来
“搭便车”曝出美“怨妇”心理(望海楼)
国家今起调整成品油消费税
北京室内公共场所将禁烟
金秋古寺添禅意
出口尼日利亚巡逻舰交付